【獨家文章】倒帶看看,大爆炸之前發生了什麼事?
【獨家文章】倒帶看看,大爆炸之前發生了什麼事?

2020年的天災和人禍,令兩個本來在世界上藉藉無名的城市,忽然聲名大噪。一場新冠肺炎,讓全世界知道中國有個叫武漢的地方;一場港口倉庫大爆炸,讓大家認識了黎巴嫩首都貝魯特。

 

香港人百多年來都是被餵英美新聞長大的,BBC、CNN播什麼我們就信什麼,他們不播的,我們就一無所知,譬如中東、西亞、南亞的新聞,西方媒體不著墨,我們就不認識,所以,我相信好多香港人連黎巴嫩和貝魯特在地球上哪個位置,都未必知。

 

因為一場大爆炸,大家才對貝魯特多了關注,市長阿布德視察災場後落淚說,貝魯特的狀況猶如原爆後的長崎和廣島,它已是一座被摧毀的城市。

 

被摧毀的,不單是貝魯特,還是黎巴嫩的命脈、中東出入口的一道大門。

 

這次爆炸,我們看到的只是死傷枕藉的表象,但更慘烈是,黎巴嫩的全國糧倉原來正正位於爆炸港口,港口成了廢墟,糧倉也不能倖免,於是黎巴嫩立即陷入糧荒,全國糧食儲備只剩下一個月。

 

一直說爆炸是因為倉庫儲存了過量危險品的黎巴嫩總統上周末改了口,首次承認爆炸有可能是因為襲擊。他說,大爆炸可能是「疏忽、或透過導彈炸彈的外國干預」。

 

外國干預?這四個字真的觸動了我們神經,不知是否經歷了這幾年在香港發生的顏色革命,看多了不同角度的世界新聞,看少了CNN,現在香港人已不再那麼容易相信表象。

 

倒帶回到大爆炸之前的去年10月,即是香港正處於最嚴峻的黑暴日子,原來遠在中東的黎巴嫩,也發生了一場百萬人堵路示威。因為黎巴嫩近年陷入嚴峻經濟危機,國家欠債,通脹率達190%,失業率達35%,人民生活艱苦,於是老百姓天天跑出來抗議,跟香港的劇本一樣,示威者也創作了一首洗腦神歌《Baby Shark》,在反政府集會中日唱夜唱。

 

再拉濶鏡頭,看遠一點。原來,黎巴嫩的貝魯特港口是一帶一路上的一個重點,2013年,貝鲁特港口進行了碼頭擴建,港口的起重機械全部由中國上海振華重工集團提供;2017年9月,中國和黎巴嫩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文件;2018年,黎巴嫩正式成為亞投行的第87個成員;而黎巴嫩銀行亦積極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不僅在當地發行銀聯卡、支持開設人民幣賬户,更推動兩國政府早日實現本幣互换……

 

所以,當貝魯特大爆炸消息一傳出,內地媒體的形容是:「我們『一帶一路』上的好朋友受傷了!」沒錯,黎巴嫩是中國的好朋友。

 

我不喜歡陰謀論,但當這些年我們看到西方世界如何以圍堵方式阻止中國崛起,甚至不惜用強盜方法來豪奪,然後再看到特朗普在大爆炸後沾沾自喜第一個撲出來說漏咀:「我收到情報是恐襲」,我不禁想,一場能與原爆匹敵的爆炸,真的只是因為硝酸銨那麼簡單嗎?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42
嬲爆
21
超無奈
27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