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我是誰
不知道我是誰

小時候父親曾經對我說:我們都是中國人。我雖牢記於心但不知道這句話在提醒我什麼,幾乎過了大半生才明白它的含義,並作為安身立命,身分認同的指標。

生逢亂世,我若浮萍逐水漂流,到處為家。為逃避越南戰火,十五歲那年便告別父母,秘密越過越柬邊境,潛入柬埔寨的首都金邊,再繞道香港投奔中國大陸。雖然打算在國內繼續學業,但命運註定,我又折返香港,從此落地生根。

在香港過了大半生,豈料到又會連根拔起,移民到加拿大去。這些轉變使我的身分也跟著改變。例如:根據西方以出生地做標準,我是越南人,根據血統我是中國人,根據香港法律我是香港永久居民,根據加拿大移民條例我又成為了加拿大公民。無論身分如何改變,我對民族的認同感一直不變。父親那句「我們都是中國人」的話,明確地替我定了位,不斷地提醒我身為中國人所應負的責任。

有了民族認同感作為指引,無論身處何方都不會迷失方向,做出傷害同胞感情的事情來。舉例:如果你認同香港人也是中國人的話,你怎會如此粗暴地對待來港旅遊的內地同胞,稱他們為「蝗蟲」,拒之門外?對他們不文明不自律的行為該持的態度是:包容、善意批評,耐心幫助。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錯,從鄉村初次出門的人最易犯上。

如果你認同香港和祖國的命運是連結在一起分不開的話,你肯定會以國家的未來作考量依據,不會做出一些影響國家發展的傻事。最近半年在香港發生的學生運動,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都是不利於國家民族的團結。「雨傘運動」如果失控會造成社會混亂,產生極大的內耗,迫使中央集中注意力到香港而忽略了其他重要的任務,嚴重影響國家全盤計劃的推行。「中國好香港才會好」是實實在在的估量,絕非一句簡單的政治口號。

中國崛起引起了國際的關注,列強虎視眈眈,設法阻延中國快速發展。台灣、香港、澳門、西藏,新疆的現況都存在不少矛盾,給予外圍搗亂分子興風作浪的機會。身為炎黃子孫的一分子,我們豈能不對此有所醒覺呢?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