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場
離場

評論一個人真正的品格,不是看他飛黃騰達時候,如何意氣風發……而是看他在失敗落寞時,能否不出賣自己、不出賣同伴,高貴雍容地離場。

 

若用這把尺來量度反對派政治領袖,他們絕大部份都露餡了。

 

先說陳方安生,她由離開政府後便反戈相向了。在反對派大棋盤裏,在十多年來西方反華的連續劇裏,她被指派和歐美政壇最高層接頭的角色。

 

還記得她第一次上街遊行,轟動全港時,當時任職雜誌社的我,派記者跟着她爭取專訪,赫然發現她訂了頭等國泰機票去海外參加路透社董事會,十四年前一張頭等來回機票是十幾萬元!幸好當年的雜誌社毫不猶豫批准,我豪花幾十萬買得兩張頭等機票給記者和攝記,爭取到獨家故事。

 

十幾萬元機票,是許多打工仔一年薪水。陳方安生這些年和歐美政府和大機構千絲萬縷的關係,究竟為她換來多少富豪級的禮遇?即使她曾貴為香港第二把手,長俸二千萬,月出十萬元薪俸,還不夠一趟來回頭等機票加五星級酒店吧!

 

不捨不捨猶需拜拜。國安法出台前夕,她辯稱因為八十歲臨近,女兒猝世而告別政壇,以便騰更多時間陪伴家人。但她可曾想過過去一年,多少家庭因為政治撕裂而破碎?多少老人家眼看年輕子孫捲入黑暴而毀掉前程?如果八十歲是年老,為甚麼七十九歲的時候不退出政壇?如果女兒猝世是一種痛,那麼清潔工被磚頭擊斃,對其家人何其痛?

 

為甚麼要等到自己最後一滴剩餘價值銷勢殆盡了,才金盆洗手?如果真正相信法治的話,為何看見暴力禍港,不出來說一句公道話?

 

我最看不過眼的,就是自己躲在後面,煽動別人在前線當炮灰,一見勢色不對,第一時間想溜走。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0年6月30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4
嬲爆
4
超無奈
4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