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毀掉羅馬
一天毀掉羅馬

「佔中」踏入第三個月,法庭頒布禁制令亦已滿月,警方終於開始執行清障任務。相較「佔中」首日對警隊執法手段的質疑,市民大眾對警方執法清場有壓倒性的支持。對此,走在佔領最前線的青年學生們,在社交媒體表示心痛與悲哀,控訴社會冷漠無情,上一代利慾熏心,不理解他們的付出。

年輕人滿腔熱血與激情,不少是懷揣着夢想與信念走上街頭,在過去兩個月用他們自己的方式盡情爭取。衝擊執法者、刁難法庭執達人員,把巨型直幡掛上山頭、學校建築,手持黃傘走上畢業典禮的舞台,羞辱前輩師長,容不下異見,受不得批評與指摘,他們以理想之名,任性着、固執着,自以為是地浪漫。

新時代的青少年在網絡文化的影響之下,是非觀念往往變得模糊,家長式的訓示只會於事無補,老師、家長乃至整個社會必須做好引導者的角色,肯定他們的信念之餘,亦須清晰明確地指出他們的錯誤行為,讓他們認識到世界不可能以某一個人為核心轉動,既要尊重他人,更要自重,尤其是有違法規的行為絕不能含糊其辭;即使用再崇高的理想包裝,在法律面前任何一個公民亦不能為所欲為。「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彰顯正確的價值觀是學生和師長的職責,也是整個社會的責任。社會須包容青年一代,但包容不等於縱容,批評不代表對立,適切的批評教育是對下一代負責,對全社會負責。

未來的日子很長,社會與政府當然要為年輕人創造更多的機會,令他們可以看到希望,才不至於被自我感覺良好的崇高與偉大所牽引;但年輕人亦要明白,進退有時,激情過後,依舊須要回歸現實與平淡。上一代人的擔憂與顧慮絕非危言聳聽,亦非純粹出自功利之心。當青年人要求上一代包容和理解之時,是否也該敞開胸懷,嘗試聆聽上一代不同的聲音?

世界遲早須要交由下一代人接棒,但在此之前,請先讓他們學會應有的尊重與自重。香港的法治與繁榮得來不易,幾代人辛苦營役才有今日,若社會的新生代不能明辨是非,這個社會還談何未來?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卻能在一天毀掉。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 2014年11月28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