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學生的話-失敗來自輕易地放棄和錯誤地堅持(摘錄自北大哲學課一書)
致學生的話-失敗來自輕易地放棄和錯誤地堅持(摘錄自北大哲學課一書)

 

我是一個書癡。今早翻看了早前買的一本書名為北大哲學課。當中第九課題為:明智的撤退,有時比進攻更加難能可貴。我理解社會上巳有不少人勸學生終止行動,我今天想與學生分享北大哲學課第九課的幾段説話,希望聽者有其領會,看者有所啟發。
 
"生命可以簡化為不斷放棄與得到的過程。以退為進是軍事戰略中的重要思想。這裏的退,並不是消極地退讓,而是為了尋找更加有利的戰機。人生就是選擇。在強敵面前適時撤退也是一門選擇的藝術,是人生的必修課。與其費盡心力卻徒勞無功,不如明智地撤退。人生的過程就是一個不斷放棄又不斷得到的過程。放棄是一種靈性的覺醒,是一種慧根的顯現,一如放鳥返林丶放魚入水。當必須放棄時,就果斷地放棄吧。放得下,才能走得遠! 當面臨人生的重大選擇時,我們不妨適時地後退或放棄,這樣既可以韜光養晦,又能更好地探究問題的矛盾所在,謀求更好的解決辦法。如果自己付出了足夠的汗水但仍然無望成功,就要及時調整戰略。有句明言說得好,失敗來自輕易地放棄和錯誤地堅持。明智的人既不會輕言放棄,也不會做無謂的犧牲。一個人要想獲得成功,必須要有不達目的不罷休的精神。但如果固執地堅持錯誤的方向,而且始終都不願修正,那麼非但不會成功,反而南轅北轍,離成功越來越遠。人生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
 
我真切的希望各同學能細閲以上的節錄,適時調整,抽身而退,未必不是良策。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