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國安法與社會規範
看國安法與社會規範

本文作者為香港菁英會副主席梁秉堅


社會和諧穩定,市民安居樂業,青年人有發展的機遇和空間,不同種族人民互相尊重,相信是當今社會大多數人期望的。是香港在2019年就反修例風波開始,政客便通過渲染暴力和違法達義的種種歪理,配合醜化政策條文和反政府的文宣,通過各式各樣的組織和網絡平台,將國家安全以及合法合情人文的生命財產保障妖魔化,取而代之是一些煽動仇警和推翻政權的情緒,在反對派的政治領袖和頭目的宣傳和推動下,社會各個階層和專業團體都受到不同層面的影響,在反對派的引導下隨波逐流,漸漸走上反社會的情緒和行為。

 

一個國家能夠讓人民得到安心則決需要配以一些規範(social norms),在一個平等的原則下互相尊重,方能有安居樂業的基礎。法律制度是規範的一種,是一種保障人生安全和利益的法規,縱觀世界各國都有自己的法律制度和系統,各種系統均針對不同社會族群和約定俗成的背景而設計的。故此,世界各地不同種族的法例以及其社會制度都有其特色,並不會是一式一樣,以及可以區分哪一種制度是比較優越之對比。除此之外,法例會隨著社會的需求和變化而有所修訂或增補,使政權能夠在人民的監督下做到依法治理的理念。香港人會常常以香港享有完善的法例系統以及廉政公署防止貪污執法從而獲得優越感。然而,在修訂逃犯條例的一刻開始,有部分市民被反對派所謂的言論自由,以及恐共仇共的情緒帶動,將殺人填命的道德標準忘記得一乾二淨,更美化暴徒成為手足烈士,美化犯法入獄會讓人生變得更精彩,美化刑事毀壞以及蓄意傷人說成「私了」來成為反政府政權的手段,美化罷工罷市罷課癱瘓社會作為反對派的政治籌碼。上述的現象,涉及國家安全甚至乎是顛覆國家的種種言論和行為,均需要依法進行懲處。據了解,反政府政客以及暴徒一直聯繫歐美不同國家爭取支持,美國更是這些反社會份子經常尋求支持援助的國家。這並非捏造事實來針對反對派和暴徒,而是通過所謂的國際平台中搜尋到他們的蹤影。香港的政客和暴徒走在一起,以打「國際線」作為號召在平同的社交平台宣傳,在過去一年得到一小部份的政客干預香港事務,而美國更配合這些「國際線」所帶動的節奏,配合針對香港全球發佈各式各樣的懲罰措施, 包括例如最能影響美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經濟之間的特別關稅區政策,足以令香港的中小企頓時陷入經濟困境。這種借外國勢力干預香港社會經濟的攬炒手段,經已讓今天的香港五勞七傷,可惜的是反對派為了掩飾反政府和借助外國勢力推翻政權的行為和事實,竟然一而再再而三地鼓動盲目的反政府人群再次走上街頭破壞社會以及傷害無辜百姓。若果法律是能夠保障到市民的性命財產和人生安全,即代表法例是相對完善,唯筆者感到香港法例蕩然無存。經歷一年的社會混亂,香港的法律制度和系統竟然對暴徒的行為之約無睹,甚至將參與暴動的青少年美化成為「優秀的孩子」,是香港法律制度與政治高度混為一談的結果,法官的判決在深入政府的政治元素底下,香港社會的社會規範將會受到極度嚴重的影響,破壞香港長久以來的社會道德標準。

 

美國在近日的一位白人警員誤殺一名涉嫌犯罪的黑人案件,引發大規模的暴動事件。美國總統在公開場合表示若情況進一步惡化,則揚言會使用軍隊平息事件。美國是保護主義較強的國家,從經濟或國家安全等等牽涉到美國利益的,都會在美國立法,從而讓執法機關在法例框架的保護下執行任務。過去我們從媒體上可以看到美國國會傳召facebook來到議事堂,給予議員們進行種種的質詢,了解到google以及yahoo在涉及顛覆國家的前提下可以容讓美國執法部門去搜查相關資料作證,這些都是依據法例施行的。可惜的是香港反政府的政客不但沒有修補法例的漏洞,更有暴徒揚言請美軍進入香港,以保護市民的性命財產。筆者認為這是荒天下之大謬,亦不能理解當今的政府為何能夠容讓這種顛覆國家,以致引入外國政府干預香港事務的事情仍然發生。若事件發生在美國的話,美國的相關執法部門經已果斷採取行動來「止暴制亂」,猶如今天的美國發生暴動,大大小小規模的鎮壓經已發生。香港人倘若仍然相信美國才是救世主,英國給予持BNO人士獲取國民待遇的身份,甚至是去到台灣能得到蔡英文的蔭庇,已及過往反政權的暴徒可以去到歐洲的國家獲得國民身份或政治庇護,香港人若尚存在這樣的思維,則未來難以長治久安。

 

社會的規範和道德標準需要時間去組成,並且配合相應的法例。今天香港常常被揶揄為間諜城市,原因是沒有法例規管好顛覆國家和煽動反社會仇恨情緒的規範,筆者極待政府能夠撥亂反正,與中央政府攜手處理好相關立法後的操作層面研究,制定一套合符香港法例需求的系統,來堵塞國家安全的缺口。


原文轉載自《明鏡網》 2020年6月1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支持
2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