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民主正步向衰亡
美式民主正步向衰亡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美國總統特朗普是美國國民按當地民主制度選出來的國家領導人,他的競選提出「讓美國再次偉大」的口號,就職後轉化為「美國優先」的實際行動,這等於強調母親是女性、父親是男性一樣,無甚知識增長的意義, 「美國優先」早已橫行全世界逾百年了。美國在美西戰爭後躋身世界列強之一,兩次世界大戰都沒有波及美國本土,美國國民免受戰火的直接洗禮,得天獨厚,專心發展,得以優先建設、優先進行科研與文創、優先辦好教育,養精蓄銳,待勢而發。

 

世界近、現代史的軌跡,自英國維多利亞女王在20世紀初起逝世後,大英帝國對世界各國的經濟、軍事、政治,乃至文化的影響力,從如日方中逐漸走向日落西山,愈來愈顯得心有餘而力不足,向中國發動兩次鴉片戰爭後,便無力拓展殖民主義。

 

取而代之的是美國,自身優先發展的同時,亦以世界盟主自居,優先不擇手段,對別國進行經濟、軍事、政治以及文化的全方位侵略。

 

英美本是一家,美國獨立並經歷南北戰爭之後,國力不斷上升,同時亦要獨霸全球,凡事順我者生,逆我者亡,對反對美國的國家毫不留情地抹黑誣衊、插贓嫁禍。美國前總統小布什一句伊拉克擁有「大殺傷力武器」,便可以發動伊拉克戰爭,聯同英國為首的多國部隊空中炸彈、地上派兵,推翻薩達姆.侯賽因政權,整個伊拉克變成頹垣敗瓦,至今尚未完成重建。「美國優先」就是害人不淺。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美國面對兇險疫情,初以傲慢、輕忽的態度應對。待疫情在多個州份大規模爆發,至感染及死亡人數都不斷飆升,全美經濟活動幾近陷於停頓時,政客盤算私利後,堅持繼續推動總統程序,美國意識、美國價值必須優先。但疫情不退、經濟下滑可能影響特朗普競逐連任的選情。於是,鷹派政客便將中國說成是新型冠狀病毒源頭,挑起國內外反中仇中情緒,再藉機加強遏制中國,以撈取更多選票,特朗普及背後的利益集團,勝選連任機會就愈高。於是,美國應對疫情無力,卻用盡方法甩鍋中國,誤導國民向中國提出集體訴訟索賠,簡直是無法無天、無情無理。據民意調查顯示,特朗普民調仍高企,當選機率仍高,這就是「民主」的美國。

 

從價值教育角度看,美式民主無異於道德潰爛的霸權,將在歷史上留下污名、為世人齒冷,衰亡只是時間問題。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年5月11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嬲爆
5
超無奈
6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