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陰影下的港人不笨
佔中陰影下的港人不笨

恐怖片最令人費解的場面是雷電交加下的黑夜,男女主角及一眾必死無疑的配角們,在所有台下觀眾大叫「走啦,唔好入去」中,萬般不情願下都走進了鬼屋及他們的死路。當然他們不走進去,電影拍不成了,觀眾買票其實是想看角色們如何一一慘死,及滿足了看人家不幸的心態。

換轉現實,大家明知或估計有危險時,有多少人會明知故犯,冒險求取刺激?動亂可不是海洋公園或迪士尼的過山車或鬼屋,幾分鐘後安然無恙又回到平安的世界。

在「佔中」陰影下的香港人過往半年,不斷接受幾份文字傳媒及電台的大力宣傳,像被洗腦似的被迫接收「佔中」是愛與和平,不佔中就沒有民主等排山倒海的信息。也許「佔中」三子和他們背後的人相信這肯定奏效。過往16 年「行得通」的,今次怎會不成?

他們更希望絕大部分香港人會「不知不覺」被麻木了,相信既然「佔領中環」高舉愛與和平口號,動亂哪會發生?當「佔中」一旦發動,多數沉默港人就被少數激進者挾持進入他們不願去的恐怖目的地,承受意想不到的災難。

如意算盤就這樣「打」了出來,計劃也進行了半年有多。料不到聽從了他們十多二十年的港人,這次不盲目跟隨,更不笨,看穿了他們的謊言。

3 個不合常理沒邏輯的說法

「佔中」要成功,除非能說服民眾相信3 個不合常理及沒邏輯的說法。首先港人要相信,有人說1000 次愛與和平,愛與和平必定發生,否則,不想動亂的人怎會就範?

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可以恐嚇到的,一恐嚇它就會讓步了!要不是,人們就會問,北京不讓步,跟着怎樣好?後果會是什麼?三是這次是最後關頭,不動手,不佔中,香港永遠都沒有民主及普選了。其實否決權是在泛民議員手中,他們肯談判,願妥協,也未必要放棄太多,香港在2017就可以一人一票選出特首。他們不同意,民主和普選怎能來臨?

上周港大民調成功訪問了千多名港人,發現73%的人不認為「佔中」可以成功。換句話說,他們不信「佔中」可以威嚇到北京讓步。只有6%覺得成功機會頗大或很大。其他的21%覺得是「很難說」及「一半半」。

一連串問題

這樣看來,香港人沒有受騙,而且他們會開始提出問題。最普遍的,也是最合理的一連串問題是:

(1)北京不退讓, 「佔中」是否要和它硬拼?是否要支持者陪同「佔中」來真的?

(2)硬拼下, 「佔中」和泛民有何勝算?有沒有其他外力幫忙?他們會提供什麼支援來跟北京硬拼?

(3)一旦發生動亂,香港及普遍港人會要承受多大傷害損失?一般香港人是否還會支持泛民?

(4)動亂下香港最壞的情况會是怎樣?

(5) 「佔中」主事人和泛民議員們會否在第一次被捕後,只出口不出手,讓「沒流血」的港人出血,他們只奉獻「口水」?

(6)動亂發生後,在怎樣的情况下,「佔中」及泛民才能令北京退讓?這可能性有多大?

(7)假如動亂令大部分港人全面背向泛民,這代價是否值得承受?

「幫港出聲」在電台、電視及座談會上,向「佔中」的朋友提出這類問題簡直數不勝數,但每次他們不是左閃右避,就是避而不答。到了香港市民表了態,也許他們不能再以這種不誠不實的態度來胡混過關。

現實中的香港正活在「佔中」的陰影下,大家不是在家中觀看電視,不想看什麼可隨時不看。當面對真正的危險時,你會不聞不問,還是尋找真正的答案?你會默然就範,還是出聲告訴具惡意者:No!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3年10月11日

圖:hksyu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