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化解反華的思維
如何化解反華的思維

我發覺到過中國、懂得一點中文,或對中國或中國人有好奇心的洋人,對中國會產生好感。他們或多或少懂得中國人的民族性,知道我們是一個友善、溫文、勤勞,能夠吃苦的民族;民風淳樸、安貧樂道,與世無爭。中國的山河、原野、鄉村、城鎮,古蹟會給他們留下深刻的印象。中國悠久的歷史,詳細紀錄了朝代的更替,動人心弦,會引起他們進一步求知的慾望。中國的近代史,充滿血淚,紀錄中華民族為了生存而奮鬥的歷程,贏得他們的同情及敬意。

 

但很多洋人沒有到過中國,對學習中文沒有興趣,更談不上對中國和中國人有好奇心,對真正的中國認識很少,感覺中國很遙遠,很陌生。他們不了解中國,容易受到誤導,對中國不信任,甚至被煽動,產生「仇中」的情緒。形成這個原因,好萊塢的電影要負上很大責任。在電影中出現的中國人,不是一些寄人籬下的「可憐蟲」,便是「罪犯」,為非作歹之「敗類」;中國人傳統社會的黑暗面也不時在電影中出現,而且被誇大。

 

時移世易,好萊塢電影開始改絃易轍,為爭取中國市場,減少了這方面的製作。但中國人的負面形象早已深入人心,需要時間去沖洗。其實不只電影,西方傳統媒體才是攻擊中國最強大的武器,尤其是美國媒體。他們爭取的對象是主流社會及英語世界的讀者及聽眾,發表「反華」的言論符合這些人的思路,得到他們的認同及支持。其實這種偏激的思維是由媒體泡製出來的,日漸加強,終於成為根深蒂固的「主流」,習非成是,再沒有人質疑其正確性。媒體在沒有約束的情況下,濫用「言論自由」,罔顧新聞報導的責任,暢所欲言,只要吸人眼球,悅耳動聽,縱使違反新聞報導的原則亦在所不理。這些媒體背後都有龐大的靠山來支撐,目標明確,壟斷了發言權,影響所及,無遠弗屆。

 

白人至上的優異感一直隱藏在他們的腦海裡,根深蒂固;他們認為中國的衰落,是由於政治體制的缺陷造成,只有改弦易轍,追隨西方的政治模式才可望得救。但中國的崛起完全推翻了這些假定。他們一面擔心失去優勢,一面加強對中國的攻擊。中國在國際事務上的一舉一動,縱使是善意的也會被否定,不容許西方領導世界的主導地位受到挑戰。

 

中國崛起,樹大招風,理所當然會成為西方媒體攻擊的目標。但中國人從來對外都沒有領土野心,鄭和下西洋的歷史沒有留下任何殖民的痕跡。中日戰爭結束後,中國也沒有向日本追討賠償。在上世紀和越南及印度發生軍事衝突,事後也迅速從對方領土撤軍。這些史實足以顯示中國重視和平,對任何國家都不會構成威脅。但這些信息缺乏適當的渠道傳送到中國境外的讀者及聽眾那裡去,使他們多點認識中國,多點了解中國,從而改變對中國的印象。

 

近年成立的中國環球電視網(China 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簡稱CGTN),是中國對外廣播的首創,目的在突破新聞的封鎖,讓世界人民看到和聽到在中國發生的事,反擊一些對中國不公平的言論。除此之外,還有2004年開始發行的「環球時報」(Global Times),是一份對內及對外英語綜合性報章,針對西方媒體一些較偏頗的報導。中國「文宣」起步晚,與歷史悠久及影響力強大的西方媒體難以匹配,聲音微弱,不成比例。不過,有總勝於無,希望能夠後來居上。況且事實勝於雄辯,中國將不會永遠是捱打的一方!


原圖:網絡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點算呀
2
超無奈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