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靠政治口水抗疫
特朗普靠政治口水抗疫

美國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人數和死亡個案數都遙遙領先全球其他國家,而疫情還沒到達高峰。生存權就是最首要的人權,我們祝願美國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數盡快回落,美國經濟盡快重啟,然而,我們也擔心事與願違。

人命與經濟,在面對新冠病毒肆虐時,如何選擇?可否魚與熊掌同時兼得?這道題是中國政府的閉卷考題。中國一開始選擇是聽從醫學專家意見,先極限減少人際往來,打斷新冠病毒傳播鏈,此時外國對中國的抗疫方法指手畫腳,批評甚多,結果中國交了一份令人民滿意的答卷。

當新冠病毒在外國爆發時,有了中國的答案,外國實際上是開卷考試,只可惜他們的傲慢與偏見,一開始不以為然,以為可用其他方式應對或者認為「新冠病毒只針對亞洲人」,經濟活動持續,人流往來頻密,結果是助長了病毒散播,錯失了備戰期,延誤了最佳的戰鬥時機。

從各國抗擊新冠病毒的遭遇來看,事實證明,中國方法是最可行的──先保人命,後救經濟。有的國家受重創後,很快覺醒,採取中國抗疫方式。美國已有眾多無辜的人命成為犧牲品,卻仍未完全喚醒主導抗疫的政客們的良知。美國總統特朗普竟然說出,美國若少於十萬人死於新冠病毒,已是他帶領抗疫的成功。他在茲念茲的是經濟,不斷要重啟商業活動,最終目的是為選舉。特朗普政府的施政心思若一直是經濟高於人命,那麼他們就不會徹底斷絕新冠病毒的傳播鏈。

美國在應對新冠病毒的發言人是國家、州等地的最高領導人,無論是總統特朗普,還是紐約州州長科莫,每次講話時,都是政治口水戰多於專業醫學知識。他們極少承認自己的不足,總是批評政治對手,卸責外國,總而言之,都是他人的問題。新冠病毒喜歡口水,政治口水越多,成功抗擊病毒的速度越慢。

特朗普的確有他的個人魅力,無論他如何前言不對後語,言論如何不合常理和邏輯,喜歡他的美國民眾依然相當多,並把他的言論奉為金科玉律。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委託SSRS民調公司在2020年4月3日至6日展開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 特朗普的民意支持率依然有42%。從特朗普上台至今,40%的支持率是一個堅挺的數字,是特朗普的忠實粉絲。特朗普說吃某藥物可以治新冠病毒,粉絲們就去買來吃;特朗普說不戴口罩,他們就不戴口罩;特朗普說圍巾可以阻隔新冠病毒,他們就會戴圍巾。有這樣忠誠於特朗普的美國民眾,新冠病毒會不喜歡嗎?

其實,美國已有聲音要求美國政府向中國政府學習,才能盡快縮短抗疫日子,例如讓醫學專家主導抗疫,引導民眾有正確的個人防疫措施,盡快全面封州封城,加大力度減少人流外來;聯同世界各國共同抗疫,而不是到處「甩鍋」卸責。特朗普能否帶領美國人抗擊新冠病毒,直到勝利,「讓美國再次偉大」,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4月17日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嬲爆
2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