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是許冠傑?
為什麼是許冠傑?

執筆之際,許冠傑帶動全球華人大合唱的網上演唱會,尚未舉行,但阿Sam無私奉獻的精神、滲透全世界華人的暖意已經湧上心頭。

 

阿Sam 本是這場疫症的受害者之一,演唱會被迫取消。但阿Sam 第一時間想到,因為疫情而令通利琴行演唱會部門不幸遭解僱的員工。阿Sam 爽快捐出廿五萬元,小小心意,幫助共事多年的好兄弟渡過難關。網上演唱會,是進一步不求回報的付出,凡能力所及,阿Sam 和大家分享。你的快樂,就是他的快樂!

 

近年緊握香港文化話語權的年輕一代,不太知道許冠傑在香港流行文化,包括樂壇、電影、電視上的神級地位。我自小是看許冠文、許冠傑《雙星報喜》長大的,捧着飯碗看,人有三急都死忍等到賣廣告才上洗手間。許冠傑崛起於七十年代,一手帶起粵語流行曲的潮流。許氏兄弟的《鬼馬雙星》、《天才與白癡》、《半斤八両》等經典電影,瘋狂賣座,後者更揚威日本。許氏兄弟樹立以香港現實、低下階層為主角的電影和流行歌,同時建構令香港人自豪的身分認同和普及文化。

 

我無法忘記在《雙星報喜》中,第一次看見他抱着結他唱《鐵塔凌雲》,那一種震撼:「自由神像/在遠方迷霧/山長水遠/未入其懷抱/檀島灘岸點點燐光/豈能及漁燈在彼邦?」

 

許冠文的詞、許冠傑的曲,給殖民時代感到迷失和自卑的我們,溫暖的肯定。今天疫情搖撼着我們。歌神再次出山,把相識和不相識的都當作好兄弟。希望今後,我們能重拾同舟共濟的精神,珍惜香港這個家。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4月13日

 

原圖:《2020許冠傑同舟共濟Online 》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支持
15
好正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