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記住:醫護的天職是救死扶傷!
請記住:醫護的天職是救死扶傷!

本文作者為顧敏康香江智匯秘書長


正當新型肺炎肆虐,香港面臨重大疫情挑戰之際,一個由「黃絲」醫護人員組成的「工會」竟然置病人安危於不顧,宣稱要罷工。日前,一些醫護人員用請病假來搞變相罷工,病人原定的手術因為護士集體請病假而要取消。這些醫護人員的所作所為不僅違反公共利益,而且喪失了作為專業人士起碼的專業精神。

 

罷工病人受害最大

 

專業人士必須具備良好的專業精神(professionalism),這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首先要指出的是,專業人士是一個比較寬泛的概念,一般指具備專業技能,並依賴此類技能為生的職業人士,醫護人員當然在其中。其次,專業精神是專業人士得以受人信賴和尊重的根本。專業精神具有深刻的含義,它不僅僅指穿着或擁有學歷或頭銜,而是指一個人如何在工作崗位上表現自己,尤其是在任何時候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因此,專業精神包含了誠實和正直的品質,以及高水準的工作倫理,從不放棄自己的價值,即使艱難,也要做好事情。

 

很可惜,在越來越政治化的香港,不少專業人士已經喪失了他們的專業精神。這些搞罷工或變相罷工的醫護人員便是生動的實例。

 

醫護人員的專業精神是什麼?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不妨先看看全世界流行的《新世紀的醫師專業精神——醫師宣言》是怎麼說的吧。

 

《醫師宣言》是由美國內科學基金、美國醫師學院基金和歐洲內科醫學聯盟共同發起和倡議,首次發表於2002年《美國內科醫學年刊》和《柳葉刀》雜誌。到目前為止,包括美國、英國、法國、德國、加拿大等國在內,已有36個國家和地區的120個國際醫學組織認可和簽署該宣言,它同時被翻譯成十多種語言,在三十家雜誌發表。《醫師宣言》提出了醫師的三項基本原則:一、患者利益放在首位的原則;二、患者自主原則;三、社會公平原則。

 

由此可以看出,醫護人員的專業精神就是救死扶傷,將患者利益放在首位,避免私人利益和對職業負責。如果說一般人對這種專業精神不甚了解的話,那麼,看看香港沙士爆發時醫護人員的表現就明白了。那個時候,大家看見醫護人員不顧個人安危,懷着極大的勇氣堅守工作崗位,6名公立醫院醫護人員的犧牲,可歌可泣。

 

《基本法》第27條規定,香港居民享有組織和參加工會、罷工的權利和自由。但是,法律人都知道,這種權利不是絕對的。當罷工與公共利益明顯發生衝突時,應該被禁止。以美國為例,其《鐵路勞工法案》明確規定了航空和鐵路員工可以罷工的場合;其《國家勞資關係法案》也禁止某些可導致國家危機的行業罷工。因此,公眾完全有權利責問醫護人員罷工的動機是什麼?是否與香港的公共利益相衝突?

 

立法禁止罷工「攬炒」

 

「醫管局員工陣線」由亂港派羅卓堯(香港理工大學學生會前外務副會長、學聯常委會前主席,2014年曾因參加「違法佔中」三次被捕)發起,主要成員來自公立醫療體系的醫護人員,會員已經過萬。其主席余慧明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如果醫管局拒絕回應全面「封關」,該工會將發起「工業行動」(罷工),並逐步把行動升級,讓醫院只能維持「有限度緊急服務」。全面「封關」與罷工有內在關係嗎?按這些醫護人員的說法,如果不全面「封關」,就會有更多的內地人湧入香港,增加他們的工作負擔,佔用香港有限的醫療資源。看看香港的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數目,就知道這種說法既不符合事實,也非常不合理。再看看亂港派的「三罷」訴求,就知道他們的目的還是爭奪香港管治權和實行「港獨」。至少這是一種「攬炒」的做法,因為如果「全面封關」,則無論香港人、內地人及外國人一律不准出入境,物資也不能進出,那麼香港將徹底變成一座孤島。

 

褻瀆天職,用病人安危做要挾,此等行為,既違反醫德,也不符合公共利益。政府不僅要運用法律武器禁止這種違反公共利益的行為,更應積極跟進調查是否存在詐病騙取醫生病假紙和騙取有薪病假的欺詐行為。一旦查實,日後就應當嚴肅處理。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年2月3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嬲爆
2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