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眼中的「佔中」是「顏色革命」?
北京眼中的「佔中」是「顏色革命」?

繼國務院副總理汪洋批評外國企圖在港掀起「顏色革命」後,有報道指《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近日會見香港各界人士時,亦透露中央已定性佔領行動為「顏色革命」。對於中央這個說法,應如何解讀呢?中央對香港的佔領行動又會怎處理呢?

定性「顏色革命」必涉國家安全

筆者七月時讀畢學者袁彌昌先生〈公民抗命爭普選 恐變木馬屠城〉文章,寫下了〈「革命天書」劇本已在香港上演?〉一文。猶記得當時袁先生指出堪稱為「非暴力抗爭的手冊」或「革命天書」的《論戰略性非暴力衝突:關於基本原則的思考》的內容,「簡直就和香港近年發生的事情,如出一轍……令人不得不重新審視香港新一輪政治運動背後的目的與操作」。「革命天書」中的建議,包括吸收學生與年輕人參加民主運動、針對警察、使用「關鍵性傳播者」,如宗教領袖、反對派政治領袖和教師等,以及把一切對群眾有負面影響的事都怪罪於政府等;更明言作為非暴力鬥爭之中重要手段的公民抗命,目標是「改變人們的服從模式,使他們不服從、反抗和不理睬政府的法律和法規」。今天回看,這些事情不是按「劇本」一一實現了嗎?

筆者相信,大部分佔領行動的參與者,他們並無意搞甚麼顏色革命,甚至乎不知道甚麼是顏色革命;然而,身處佔領行動核心的一些人,他們的想法又是否如此呢?「革命天書」是美國的十多年前傑作,翻譯成逾二十種語言,○九年出版的中文版譯者及編委都是支持和宣揚台獨的熱血分子,他們在書中毫不掩飾自己的台獨思想,以及用「戰略性非暴力抗爭」達致「奪取政權」的目的。台灣在本年三月發生的「太陽花學運」,亦與「天書」的劇本如出一轍。

最重要的是,姑勿論你是否同意此一定性,或香港佔領行動的領頭人物承不承認正在搞革命,中央政府看香港的佔領行動天天按「戰略性非暴力抗爭」的劇本發展,他們可以坐視不理嗎?政壇高人指出,今天中央把這場運動定性為「顏色革命」,這代表整件事已非特區政府可以管理的範疇,而是屬於國家安全的問題。套用全國人大副秘書長李飛在佔領行動爆發前的一句話:「政改之爭本質上是香港特區管治權之爭」。今天,這句話,似乎亦同樣應驗了。

忍耐皆因希望和平解決

那麼中央為何多月來又按「兵」不動呢?政壇高人指出,中央當然要亟力阻止「革命天書」的預期結果出現,所以付出最大的容忍,容許佔領行動持續多天,不想開槍、不想流血及亦無意出動解放軍,並一直通過各方放話,是希望佔領者可以和平散去。

對比二十五年前在天安門發生的學運,和今天在香港發生的佔領行動,兩代中央政權處理危機的分別,令筆者看到國家的極大進步。在這樣的情況下,那些根本沒有意思參與「顏色革命」的佔領者,也是時候考慮顧全大局回家去了。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4年10月31日

原圖:udn.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