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的DNA
政治的DNA

隨着美國總統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香港商界正評估法案帶來的衝擊。個人接觸過不少和美國有生意往來的香港商界人士,他們大致認為影響不大,有一些一直致力於游說美國政界的商界人士,更認為對香港經濟沒有影響。

 

如果把今次的法案條文逐一細讀,大概會得到接近以上的結論。因為以香港為原產地出口到美國的商品已經所餘無幾,所以就算美國向這些商品徵稅,也不會對香港構成重要的影響。至於對一些特區政府主要官員的個別制裁,那就更是影響範圍甚窄,最多也不過是雙位數的港人,充其量日後擔任具敏感性的職位首長人選,其個人和家庭都無甚跟美國的聯繫,那就可以應付過去。

 

但由美國參眾兩院通過新的法案,不是簡單的小動作。美國人以「計算準確,後果先行」見稱,搞這麼多立法程序,只全是為了虛晃一招?那恐怕是太多一廂情願的自我安慰。

 

在目前的政治環境,所有問題都必須放在「美國全力遏制中國崛起,全力制約中國民族復興的動力」這個大環境下去分析,貿易制裁如是,華為事件如是,香港過去半年的社會動亂如是,美國通過今次這條《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也如是。如果從中美角力的視角去看這條法案,那就不能從狹義的角度去逐條條文斟酌,而是視此法案為通過打擊香港去遏制中國的一種手段,甚至只是序幕或先聲。

 

本欄過去分析中美貿易戰時已經指出,我們不能只看美國的貿易逆差,這根本不是問題的重心。除非把生產線搬回美國本土,否則美國的貿易逆差問題根本無法解決。對中國加徵關稅,只會把對華逆差轉為對其他國家的逆差,對美國本身利益而言,根本全無幫助。特朗普反反覆覆,實際就是要動搖中國國內相對完整的生產供應鏈,也就是打擊中國的經濟,以達至遏制中國的目標。所以美國不斷提高叫價,其目的就是:錢又要,命又要!

 

北京對美國的底牌是了然於胸,所以立場是不會犧牲基本利益去遷就美國,慾壑難填呀!如果美國只是想要一些經濟利益,北京願意妥協,但如果美國要藉此去打擊中南海的管治權威,那就談無可談。但後者,才是美國白宮的主菜。香港對美國而言,只不過和台灣、西藏、新疆、華為、孟晚舟、關稅等等一樣,是用來遏制中國崛起、民族復興路線的一隻棋子。時來風送,因為種種偶然和必然的因素交互影響,令到香港取代了其他棋子,成了危害中國穩定發展的最大來源地。

 

當香港形勢發展成為當下不堪的樣子,美國只是因勢利導,好好享受這隻煮熟的鴨子,順水推舟,通過這條《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這只是用來制裁香港的一道橋樑。香港是國家以內最開放和國際化的城市,而事實上,因為香港回歸前已經是西方經濟體系的一部分,再加上全開放和外向式的經濟形態,香港的經濟已經和西方經濟體系融成一體。如果美國以種種政治原因,如人權和民主等,向香港作出自由市場運作以外的限制,如金融、專業服務和高科技等,都會導致嚴重的後果,美國可以用上的手段,伊朗和俄羅斯就是可以參考的例子。

 

但香港的實際情况, 跟俄羅斯和伊朗都有根本上的區別,就是中國內地有龐大的商業利益,如果香港遭遇到過分不公平的對待,中國可以作出相應的報復。中美就算確實「離婚」(decoupling),但也不是話分就分,中美不可能在短期內就完全走向敵對,所以這種離婚過程,都會處於拉拉扯扯、欲斷難斷的膠着狀態。香港只是美國在漫長遏制中國的過程中作為一隻棋子,所以不會一棍打死,這種人權和民主法案就是美國搭構第一道用來直接干預香港的橋樑。看近周來西方一些媒體炒作美國企業可能會有一些後續動作,就可以猜到,美國正營造遠超商品貿易的威嚇。美國國務卿的年度報告,就成為日後干預的指揮棒。

 

對於參與今次暴亂的黑衣人而言,他們只顧內心的不滿;支持黑衣人的香港群眾,他們只因內心的憤怒。對於美國的策略和佈局,他們可能想都沒有想,就算是想過,也只是天真的講人權和民主。對於國際政治上的殘酷操弄,他們何曾真正領略過,simple and naive,其實從來都是香港政治的DNA。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9年12月05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嬲爆
4
超無奈
5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