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前所未見的香港
一個前所未見的香港

好友在大雪紛飛的星期一由香港返回咸美頓,時差仍未過便搖電話給我,並留言說有話要找我傾訴。他離家一個多月,到過日本、新加坡及香港。這次旅程除了在新加坡的那幾天,能夠和女兒及外孫共敘天倫之樂之外,留下了很多不愉快的經歷,不吐不快。

 

他們搭乘遊輪前往日本作海上遊,在啟程的第二天就發覺結伴同行的兩個人,有點「話不投機半句多」之感覺,尤其那個男人,他不停地談論香港最近發生之事,立場極度偏頗,將警察之「暴力」無限誇大,猶如在現場親眼看到的「真相」。這是網上普遍被視為「黃絲」的一派,站在「示威者」的一邊,支持他們的「公義」行動。朋友為了不傷和氣,強忍不表意見,但作用不大,「黃絲」非找到一致認同他的意見不罷休。十多天的旅程便在這種氣氛下渡過,受盡折磨!

 

香港是這次旅程的目的地之一,眼看動亂仍未平息,朋友打算取消,但機票臨時更改不便,而酒店房費已經預付了,既然一切安排好了,冒險也得走一趟,而且可看個究竟。一抵步便感到香港彌漫著一股不尋常的氛圍。機場人流稀疏,只剩下旅客、地勤人員及維持秩序的警察。地鐵被破壞的痕跡到處可見,受損的交通燈仍在維修中,一些店舖也有被「裝修」過的模樣⋯⋯夜深了,「黑衣人」仍神出鬼沒地在街頭及地鐵站內徘徊,形跡可疑。他們不把行人和警察看在眼裏,肆無忌憚,伺機而動。朋友很留心自己的衣著,避免穿黑色,也將背包除下不用,還不時注意周圍的環境,以確保安全。他們曾經在香港生活及工作多年,對香港很熟識的,怎麼一下子對它會產生這種恐懼感呢?

 

他們入住的酒店遠離鬧事的「熱點」,雖然如此,如果沒有必要事都不想出街。入夜後更是足不出戶,飯餐在酒店解決便算。但既然來到了,總不能不見一些親朋戚友,和他們聚聚舊。殊不知問題立即出現,對分開多年的人很不容易弄清楚他們的立場,尤其在假消息滿天飛,假新聞泛濫的年代,正義與真相都被扭曲,誰可不受大環境影響而保留分析「大是大非」的能力呢?朋友說他從未面對過這種現象,真是「步步驚心」,除閒話家常之外,敏感的話題可免則免。

 

最令人傷心的一件事是,一個父親曾這樣向我的朋友吐露心聲:他知道一個仍在學的兒子正積極參加反政府示威,而且行動激烈,但無法勸止,只有眼吧吧看著孩子惹禍,甚至會送死!這只是無數家庭面對的難題,而且不易解決。家庭關係破裂是很少人能夠承受得起的。

 

在公眾場合,如餐廳,更不可隨便發言,因隔牆有耳。一言不合,便會引起争論,唇槍舌戰,甚至大打出手。言論自由成為單方面的權利,由人多勢眾者掌握。這是一個前所未見的香港,聞者心痛!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點算呀
10
好慘呀
11
令人傷心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