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的名字不是神
警察的名字不是神

愈來愈多人說,警察最近打暴動打得狠了,出手不留情了,對暴徒不客氣了,對記者也不再恭敬了……說着說着,彷彿又是執法者的錯。

 

我覺得,大家應該倒帶,看看五個月前的警察。那時候,他們都好聲好氣, 「唔好意思呢位先生,唔該你行返上行人路……」「小姐,唔該身份證吖……」「嗱,我而家第一次警告、第二次警告……第N次警告」。我記得看過一段視頻,內容是警察截停一輛巴士搜查,當時一大堆記者跟着防暴警上了巴士,阻礙搜查工作進行,於是一位警員不斷請記者離開, 「唔該記者朋友,請你們下車,唔該,勞煩下車好不好?唔該,唔該……」結果,那位警員足足講了50次「唔該」,記者們才心不甘情不願地下了車。

 

警察執法,天公地道,本來就不需要懇求別人開路,本來就不需要你感覺良好,不過香港警察是文明之師,他們以為,他們好來,你們就會好去,沒想到,退一步沒有換來海闊天空,反而大家都得寸進尺。

 

所以,今日你們認為的「狠了」、「不留手了」、「冇面畀了」……其實,只是正常態度,你到過外國就知道,全世界執法者都如是,警察執法,展現的從來都是撲克臉,給你一句「唔該」,只是他文明,不是你值得。

 

前幾天又有記者在警察新聞發布會中鬧事,抗議所謂的「警暴」,投訴警察在暴亂中向記者噴胡椒噴霧、扔催淚彈、射水炮,甚至有記者被捕。

 

我還是那句,請倒帶看看,五個月前警察對記者是如何的畢恭畢敬、如履薄冰、你想點就點,但結果呢?勸喻了一萬次,你們還是要站在暴徒前面做「單擋」,還是只把鏡頭對準執法者而不是破壞法紀的暴徒。

 

警察不是神,他們的彈藥沒眼睛,記者硬要站在暴徒一方,就要注定吃暴徒一樣的苦,那是你們的選擇,與人無尤。更何況,愈來愈多假記者充斥現場。

 

剛過去的周末暴動,就有人拍得陳恩明牧師穿着記者反光背心站在暴亂街頭的照片,當然你可以硬說他幫什麼基督教刊物做採訪,真相如何,你的神一定清清楚楚,騙倒大眾,騙不了祂。

 

星期日暴亂現場還出現了至少兩個輪椅記者,對,是坐在輪椅上穿着黃背心戴着「press」頭盔的「記者」。說老實,我都好想知道,到底哪家傳媒老闆如此宅心仁厚,請傷殘人士跑新聞,還派他採訪暴亂,不知是善心,還是無良?

 

還有,那天硬闖警察記招場地宣讀控訴書的所謂「記者」葉家文,她拿的,原來是過期記協記者證,入門登記時還向警察謊稱自己是CNN特派記者,事後CNN澄清無此員工,由此可見,假記者現象非常嚴重。當三個人有一個是假記者真暴徒的時候,也難怪人家會對你不客氣了。

 

警察不是神,五個月來面對重複又重複的暴力,佛都有火,少一句「唔該」,多一句「行開」,效果一樣,你肯聽,根本沒人能傷害你。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9年11月6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