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佔領變成一種常態……
當佔領變成一種常態……

屈指一數,佔領行動已持續二十一天,除了金鐘夏道、旺角、銅鑼灣的無限期佔領外,近來更有一些示威者揚言大玩「快閃式或野貓式」佔領,突發性堵塞隧道、行車路等。可以說,不少市民面對類似的擾民行為,都因為它掛上了「爭取民主」之名而敢怒不敢言。然而,當這種抗爭形式持續,變成了港人生活一種常態,香港的民主發展還有生命嗎?香港還會是大家安身立命之處嗎?

長期擾民豈是道德感召

香港的夜向來既繽紛又和平,然而現在每逢入夜都會令人心緒不寧,深恐某個佔領區又爆發衝突。

「雨傘運動」把這場「佔領」行動掛上很浪漫美麗的色彩,真誠追求民主理想的學生和示威人士,提出的訴求及理想,已清清楚楚展示了給全港及全球知道。然而,佔領二十多天以來,堵路、佔街、嘈吵、衝突,無日無之,除了佔領主要幹道,造成市民生活上諸多不便,據美林證券最新的評估,因「佔領」行動,香港每日蒸發一億五百萬港元,同時重創旅遊、零售及飲食業等行業。

猶記得數日前,一名年屆八十八歲的老伯,特意走到特首辦外向示威者下跪求大家撤離的鏡頭。說到底,路是大家的,為何一少撮人竟可以將我們的道路使用權押為政治籌碼?

敢問佔領或支持佔領人士,當佔領成為一種常態,長期困擾市民的生活起居,市民看到的又不是「和平抗爭」,當初「佔中」發起人或學生所說的「道德感召」,還可達致嗎?香港的民主運動沒有廣大市民的認受,還可有燦爛的生命嗎?

警不能執法 社會難安寧

近三星期的抗爭,已令港人、警員和示威人士都累透了,社會的秩序已被挑戰得體無完膚,警方執法備受挑戰,警員壓力「爆煲」,但示威者的挑釁卻無日無之。

眼下我們已不時看到一些目無法紀的衝擊、犯法行為日益肆無忌憚,有市民更盲目保護個別激進示威者去挑戰警權。請記,即使閣下有多不滿意警隊的工作,都應透過法制去改善,而不是反其道而行,去將警隊的形象及執法能力破壞殆盡。試想想,當佔領常態化、合理化,令警察有法不可依、有能不可執法,我們的人身安全又如何得到保障?把越界的學生和青年硬說成公義的化身,因個別暴力事件而把謹守崗位的警員都說成是「魔警」,砸碎守護法治的警隊,後果是大眾能承受的嗎?

要知道,現時的佔領者中,雖有內心純潔的年輕學生,但也有一批是激進的、存心堵路、存心辱警、存心搞事之徒,希望大眾可以認清此點,勿讓搞事之徒把學生和青年當作阻擋警方清場的擋箭牌。

否則,當佔領成為一種常態,就是香港真正步入黑暗的時候。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4年10月17日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