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時刻抹黑?打擊政府谷佔中?
敏感時刻抹黑?打擊政府谷佔中?

自「佔中」啟動後,甚麼「出動解放軍」、「一哥下馬」的謠言滿天飛,最誇張的要算是某台灣傳媒更稱梁振英會鎮壓佔中,並將死傷五百人云云。最新鮮熱辣的,則是特首被指「秘密收款」。

不過,這次爆料的,不是港媒,而是外媒,澳洲媒體Fairfax Media稱梁振英上任特首前與澳洲企業UGL達成「秘密協議」,聲稱參與收購梁振英創辦的戴德梁行(中國)的銀行、會計師行及戴德梁行本身均不知情。然而,不消一日,種種證據均證實梁振英清白,協議乃一般商業「分手費」,又稱「黃金握手費」,賣方蘇格蘭皇家銀行、買方UGL、戴德梁行及相關顧問全部知情,甚麼「涉貪」、甚麼「利益衝突」全不成立。然而筆者更感興趣的是,為何「爆料」偏偏選在這時?

打擊特區政府另一波?

請教高人,高人指出,在這敏感時刻,爆出有關特首的大殺傷力抹黑材料,當然事有蹺蹊。大家要留意,昨天負責撰寫有關報道的澳媒記者 John Gatnaut便向「美國之音」披露了收料過程,正好道出當中的原委:澳媒記者 表示於上星期日收到協議副本,他並無猜測文件來源,但認為爆料者選擇這時爆料動機明顯,皆因當時正是香港「佔領」行動的第八天,泛民主派人士堵路佔街、嚴重癱瘓香港並要求「特首梁振英下台」。該記者 直言,「此時任何可以打擊梁振英的資料,都極具新聞價值,這點無可爭議」。

但另一個疑點,乃是以該澳媒的規模,在報道此等大事時,理應會向事件的關鍵公司、位處澳洲的UGL作出全面求證,但觀乎UGL發出的聲明,卻明確指出所有相關的公司與人士是知情的,這跟澳媒報道明顯有所出入。究竟是採訪的疏漏或另有別情?

除了上述惹人疑竇之處,整件事最關鍵的當然是「到底梁振英有無問題呢?」根據已公開的資料,高人直言:「何罪之有?」

合法收取離職酬勞也有罪?

高人直言,指控完全不成立。首先,所謂的「秘密收款」純屬誤導,整件事買賣雙方、被收購公司及相關顧問完全知情,屬標準商業做法。款項以分期形式支付給梁振英,是為了確保他盡其「不作競爭」及「不挖角」的責任,也是商業慣例。梁振英主動加入避利益衝突條文,任內亦從未為涉事公司服務。在協議期內,UGL並無要求梁振英做任何工作,梁振英自己也沒有表示願意從事任何工作,雙方均無履行相關原協議條款,何來利益衝突?至於損害其他債權人及股東之說更是無稽,皆因收購利益全歸賣方蘇格蘭皇家銀行,就算沒有那筆「分手費」,其他人也不能分一杯羹。

縱觀整件事,甚具有人興風作浪的味道,不難令人相信「放料者」旨在打擊政府領導,為「佔中」保溫,圖將圍堵政府進一步合理化。如斯用心,不可不察也!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4年10月10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