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部門合作止暴制亂用非常手段恢復法治安定
跨部門合作止暴制亂用非常手段恢復法治安定

反修例暴亂持續兩個多月,香港法治流血,市民痛心流淚,但暴力衝擊未見平息反而升級,嚴重威脅警員和普通市民的生命安全,香港的形勢更趨嚴峻。非常時期,要用非常措施,警方需用更凌厲執法止暴制亂。在香港面臨重大考驗的關鍵時刻,維護法治安定,不能單靠警方孤軍作戰,政府須設立跨部門的領導小組,把各紀律部隊納入其中。廣大市民更要立場鮮明,意志堅定,齊心協力,義無反顧撐警方、護法治、反暴力、保香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保護廣大市民利益,推動香港形勢根本好轉。

 

香港的法治安全,國際上有口皆碑,港人亦引以為榮,更是香港成為國際金融經貿中心、旅遊城市的最重要優勢和基礎。可惜,反修例無休止的暴力行為,暴徒視法律如無物,肆無忌憚毀壞公物和商舖、毆打途人、內地遊客和記者、襲擊警員,連警員人身安全都難言保障,市民更加人心惶惶。

 

止暴制亂不能靠警隊獨力支撐

 

沒有法治安定,任何發展都是空談。香港受曠日持久的暴力衝擊影響,經濟正陷入衰退,有30多個國家已對香港發出旅遊警示,消費市道一落千丈,各行各業苦不堪言。一個繁榮穩定、文明和諧的香港,一個700 萬市民安居樂業的共同家園,變得暴力橫行、無法無天,令人痛心可惜。

 

因此,止暴制亂迫在眉睫,是當務之急。目前警方盡忠職守,忍辱負重,流汗流血,兩個多月來日以繼夜打擊暴力,守護法治,避免香港完全失控,警隊功不可沒。但也要看到,暴力到處擴散,愈演愈烈,令警隊疲於奔命,承受越來越大的壓力。

 

止暴制亂人人有責,恢復法治安定,不能靠警隊獨力支撐。特區政府應該成立由多個部門組成的跨部門應急小組,各部門的最高負責官員共同參與,海關、入境處、消防處、懲教處等紀律部隊都應參與其中。跨部門應急小組顯示政府上下一心,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打贏反暴力的「硬仗」,同時群策群力、集思廣益,提升執法、應變效率,令依法反暴力護法治事半功倍。

 

近日在荃灣暴亂中,警員開槍一事備受關注。事實上,當時有近百名暴徒追打幾名警員,若警員沒有及時拔槍防衛,可能已經造成人命傷亡,後果堪虞。在警員拔槍後,暴徒仍未有停止攻擊,警員也只是向天開槍示警,不僅合法合理正當,而且相當克制。暴徒的暴力行為泯滅人性,嚴重威脅警員和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警方再不採取更有效、有力的手段制止暴力,執法手段仍然備而不用,只會把前線警員和市民置於極度危險之中。

 

日前舉辦G7峰會的法國南部城市比亞里茨,曾出現暴力示威,法國警方迅速使用催淚煙、水炮車等手段,強勢高效驅散示威者,並拘捕大批違法者。在美國,警方嚴格執法,絕不容警權受到挑戰。如果示威者毆打員警,員警會立即開槍警示,旨在停止傷害行為,保護公眾和員警的生命安全。如果美國的示威者敢像香港的暴徒一樣襲擊員警,美國員警一定會開槍還擊,這些例子多不勝數。

 

以強大民意促香港形勢好轉

 

香港警方在處理暴亂時保持最大限度的冷靜、克制和專業,盡可能使用最低的武力去應對,但是現在暴力程度不斷升級,已達可致命的程度,警方必須採取更主動的止暴制亂策略,加強人員、裝備的配備,加大打擊力度,不容暴徒為所欲為,這是對香港和廣大市民負責,市民絕對支持和贊成。

 

香港已經流血兩個多月,暴力無助解決任何問題,只會把香港推向玉石俱焚的不歸路。要阻止暴力持續升級,民意是最關鍵的因素之一。全港市民應認清現時香港已處於法治、管治都相當嚴峻的邊緣,市民必須明是非、分正邪,停一停,想一想,認清暴力氾濫對香港的深遠危害,明確與暴力行為劃清界線,反暴力態度絕不模棱兩可,更堅定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警方嚴正執法和司法機關公正司法,以最強大的民意止暴制亂、恢復秩序。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9年8月29日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