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原催淚彈真相 還警察一個公道
還原催淚彈真相 還警察一個公道

由警方於周日發放第一枚催淚彈開始,社會上指責警隊的聲音此起彼落,更有大批市民基於義憤走上了街頭。然而,憤怒過後,冷靜下來,當日的畫面終於逐漸還原。

數百示威者「車輪式」施襲

鏡頭前,大家看到的是警方發放一枚又一枚的催淚彈,希望把數以萬計的人群驅散。但近日據稱有良心記者在多個途徑流出的照片及影片,卻將這一幕的原委表露無遺。原來,當日在金鐘非法集會現場外,數十名警員架起最普通的鐵馬守住防綫,但卻一直遭到數百名站在最前的示威者施以「車輪式」的攻擊,他們有的不斷以言語進行辱罵,有的把手上水樽擲向警方,又不斷向前衝,更多的,則是以雨傘作為武器,不斷刺向警員,同時間借力撞開鐵馬。影片清楚見到,警員為了保衞防綫,根本就無暇保護自己身體,不斷發生的身體撞擊,肯定較那些持續向前衝的示威者為多。

筆者當日在施放催淚彈前一直身處現場,直至催淚彈臨發放前約五分鐘才離開,但總算目睹整個情況惡化的過程,的確,在視綫範圍內,中後排到場聲援及圍觀的市民 ,除了大聲辱罵警察「可恥」外,大部分均沒有過激的行為,只是行列中也看到黃毓民、黃洋達等激進分子一干人等一直借意煽動人群向前衝,適其時,前方也着實傳來了衝擊的聲響,只不過,除了被衝擊的警員及負責衝擊的一隊人馬外,被幾百人遮檔了視綫,又有多少人可以親眼目睹整個衝擊過程?如今,有片有真相,總可算是還了警員們一個公道。

催淚彈的低武力定性,近日不少論者已曾論及,於此不贅。請設身處地去想想,若然你是警方,面對激進示威者不斷衝擊最後防綫,衝擊者有不少是成人,衝擊猛烈,不使用催淚彈的話,又可以採用甚麼處理手法?胡椒噴霧嗎?那些存心衝擊的示威者早已戴好眼罩作防備;警棍嗎?這麼近的接觸相信必定會造成警民的受傷。除了只會引致短暫不適的催淚彈外,究竟有沒有更好的選擇?

香港不能淪為激進之都

的確,當我們評論一件事時,往往會在未有看到整個畫面下做錯判斷,這是可以理解的。如今,這些關鍵片段已逐漸還原事件的真相,大眾仍然認為執勤的警員是理應受到千夫所指?了解了當日的真相,是否對當前形勢有深一層理解?

筆者執筆時,示威組織已揚言要衝擊特首辦及政總,是否又上演多一場激烈對決?令人甚為憂心。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4年 10月3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