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不是罷課的罷課
一場不是罷課的罷課

由激進學界組織發起的罷課行動已展開了數天,對於政改達成共識顯然帶來不了幫助,更為社會帶來了不安與更多的爭議。歸根究柢,實在於這次罷課,並非一次單純的罷課行動。

不可能的目標

事實上,罷課未開始,已有論者質疑罷課想達至的目標完全脫離現實,不符合全球各地一貫罷課的做法。在罷課鼓吹者的幾個所謂訴求中,「公民提名」明顯違反《基本法》,再拿出來說根本毫無意義;至於要求撤回人大決議,則完全是無視「一國兩制」的典型例子,根本就輪不到特區政府說撤與不撤。可以說,打從一開始,這些「訴求」就不可能達成目標。

那麼,有關組織發動罷課的目的又是甚麼呢?這確實是一個耐人尋味的問題。筆者就此請教政壇高人,高人就指出,由頭到尾,罷課鼓吹者的行徑都不像是要為罷課尋求圓滿結局,而是刻意挑釁,務求有藉口不斷將行動升級。高人舉了本周初一批學生代表到政府總部向特首遞請願信的例子,指學生明明可以守秩序等待特首接信,偏偏牽頭的幾人就要在毫無必要的情況下進行衝擊,令遞信一事泡湯,做法令人狐疑。又例如是周三遊行時,事前竟不申請不反對通知書,不禁令人懷疑是存心挑釁執法者。到了昨晚,又一行人浩浩蕩蕩高調包圍禮賓府,挑釁特首,挑釁政府,也挑釁法治。

對話總比對抗好

高人指出,過往一段時間,特首梁振英經常到不同學校及在不同場合與學生真情對話,就在昨日,在培正小學禮堂與現場及收看直播的四千多名中學同學真情分享,由於近日的社會氛圍,學生的問題都離不開普選、罷課,甚至為甚麼不可有公民提名,提問尖銳,梁特首也照心平氣和回應。除了指出當中對《基本法》的誤解,梁特首也表示欣賞同學關心時事和社會,他雖尊重同學以罷課形式表達意見,但亦請同學留意,罷課並非純粹是表示對社會時事的關心,而是一種政治動員,是否一定要用罷課形式表達意見,值得大家思考,特別是中學生。觀乎他離開時,學生熱情握手拍照的反應,可以說對話始終比對抗好。

所以罷課主事者聲言梁振英不肯聆聽學生聲音,基本上是不符實情。大家可以看到,個別激進學界組織的代表,經常以不同的藉口拒絕溝通又或破壞溝通,但那邊廂卻又一直高呼溝通,真的令人啼笑皆非。從罷課幾天下來的實際情況所見,即使特首現時與罷課學生見面,也注定得不到建設性成果。

這是一場沒有目標的罷課,這是一場存心挑釁的罷課,可以說,這根本不是一場罷課,而是一場在校園內進行的政治動員,是一場為違法佔領行動搭台的大戲。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4年9月26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