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回市民信任至關重要
挽回市民信任至關重要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最近因為修訂《逃犯條例》而引發大規模的遊行示威,過程大致和平,但小部分示威者於六月十二日出現過激行為,衝擊立法會,引致多名警務人員和參與者受傷。但除了這次激烈衝突之外,至今未見有其他大型衝突,算是不幸之中的萬幸。特首林鄭月娥前日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願意謙卑地聆聽意見,不設重啟程序的時間表,並向市民致歉。

 

政府今次上了寶貴的一課,應該充分明白到政策解說的重要性;而於疑慮未有消除的大前提下,不宜硬推一些具爭議性的法案。政府今次是嚴重低估了今次修例的複雜性,因而未有在民間進行更廣泛的諮詢和「摸底」。其實政府應該及早了解一些專業團體的取態,以免後來多個專業團體發公開聲明反對修例這種尷尬的情況,以及一連串難以收拾的後果。

 

條例複雜 市民難明白

 

事實上,今次修訂《逃犯條例》是比較複雜的,當中牽涉不少法律條文,一般市民其實難以明白。過去,政府在宣傳這些複雜的政策或法案,都會製作簡介小冊子或宣傳短片,以容易明白的方式去向市民講解。但今次這些文宣卻遲遲未見,只有立法會文件和藍紙草案。政府總不能期望每一位市民都去看文件吧!既然官方的解說沒有接觸到普羅大眾,普羅大眾便通過互聯網或其他渠道去獲得相關消息。不過,那些消息多是不盡不實,甚至帶有強烈的政治宣傳味道,絕對不是深入理解這次修訂的好材料。未來政府在推行各類爭議性政策時需吸取教訓,做好與市民溝通的工作,尤其是向一般市民清晰解說立法的需要。

 

無可否認,事件發展至今已引致社會嚴重的撕裂。特區政府採取實事求是的做法,宣布暫緩修例,此舉有助紓緩社會矛盾,避免令事件繼續發酵、加劇社會對立與動盪,令民生受損。現時仍有市民上街佔據道路表達訴求,各界應以香港和市民的整體利益為重,抱持理性和負責任的態度,妥善處理好目前的局面,盡快恢復正常的社會秩序。

 

社會撕裂嚴重 盡快修補

 

最後,中美貿易戰陰影正籠罩全球,香港亦不能幸免。面對當前樓價高企、股市波動、貧富懸殊、社會撕裂、市民對政府的信任度偏低等問題,政府往後應將更多精力放於大家關心的經濟民生問題,並盡力挽回市民信任。市民於表達訴求時,亦應該考慮到其他市民的民生需要,不要動輒佔據主要馬路,確保示威集會以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方式進行。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6月19日


原圖:   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支持
1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