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清醒 拒絕罷課
保持清醒 拒絕罷課

罷課行動將於下星期開始,發起的組織甚至希望罷課能蔓延至中學,筆者曾多次表明,絕不同意用罷課這種手段進行抗爭。事實上,正如佔中發起人所言,罷課就是一種不合作運動,其實是為了佔領中環 「熱身」,讓參加者先嘗試違反社會秩序,繼而嘗試違法佔中。今次的目標,顯然是莘莘學子,希望從青年人入手,青年人腦海裏充滿理想,本來就容易被煽動,再加上友儕之間的壓力,實在很容易跌進陷阱。

香港社會普羅大眾非常珍惜社會穩定,並不希望見到社會出現大動盪。早前過百萬人簽名反佔中,就是民意的見證,然而泛民主派卻對此視若無睹。今次策動罷課,明天又會否鼓吹更進一步大罷工呢?佔中發起人認為,佔中的殺傷力要夠大才能把中央嚇倒,現在看來,連串抗爭行動是可以預見的,似乎就是要真正搞亂香港方能罷休,泛民想藉佔中抗爭行動發泄情緒,基本上已把他們自己的利益凌駕在市民大眾身上。

中國歷史上當然也有過罷課罷工運動,好像當年1919年的五四運動,然而,當時學生們是要抗議政府向列強屈服,牽涉民族命運,與今天的情況絕不可同日而語。我們今天只希望能先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決定落實一人一票普選而已。普選制度日後還可以優化,就這樣一個卑微要求,泛民主派卻要煽動罷課佔中等抗爭行動,唯恐天下不亂!學生今天年少氣盛,若誤受別人唆擺,親手嘗試破壞社會秩序,未來的香港將會後果堪虞。

原文轉載自《明報新聞網》 2014年9月20日

原圖:BBC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