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治權爭奪戰 北京不容港獨
管治權爭奪戰 北京不容港獨

香港由政改所引發的政治爭拗,甚至可以說是震動是巨大的,這是完全可以理解,因為這不是一般性的政策爭拗,而是提升到憲政層次的爭拗,也是就一國兩制制度本身,以及由制度安排衍生的權力分配問題。中央政府經過《基本法》所建立的一國兩制制度,和泛民主派所要求的有根本上的分歧,所以在草擬《基本法》時已經爭拗不絕,就算頒布之後,到回歸前也沒有平靜下來。到九七回歸之後,在一國兩制落實時也自然引發更嚴重的爭拗和對抗。

一國兩制 白皮書講得一清二楚

中央政府把今次政改的議題,定性為「管治權爭奪戰」,其實就是用最簡單的6個字來概括這個憲政層面的矛盾和爭拗,也就是30年來本地政治爭拗的核心。北京中央政府在今年6月發表的白皮書,其實也是衝着這個問題而來。白皮書就是用最全面的鋪陳,由歷史發展開始講起,把中央政府心目中的一國兩制講得一清二楚。但講來講去,其實都是圍繞着香港管治權力的來源和分配。

爭拗了幾十年仍然爭下去,當然有其原因。因為這從來都不是一個對口理性的討論,那就是中央講一套,泛民又講一套,你講你的,我講我的。泛民拗不過去,就街頭抗爭。因為訴諸抗爭,不必要訴諸大多數市民,有10萬人肯跟從,已經是大問題。

泛民訴諸情感 簡化自己話事

泛民領導的抗爭,通常都是訴諸情感,例如民主。而他們口中的民主,已經是簡化到香港人自己話事、香港人自己決定未來,甚至等同於中央的基本政策方針中的港人治港。這些話講起來很動聽,也很難一句否定。香港人自己話事,香港人自己決定未來有甚麼不好!

最初,北京的話還是講得比較婉轉、比較間接。但拗來拗去沒有一個終結,北京也愈講愈白,愈講愈明,最後一次過在白皮書中再講一次,實實在在,香港的政治地位就只是一個有高程度自治的地方政府。

由始至終 香港並不擁有主權

由始至終,香港都不是一個擁有自己主權的地方。如果香港不是主權獨立的地方,香港當然無法百分百決定自己的事情和未來。現時挑動這些情緒的泛民人士,根本就是明知故問。真的要問,就要回到1982年時就開始問,為甚麼香港前途是中英兩國談判,而不是香港可以參與?這些煽動情緒的問題,早在32年前就應該提出。

任何討論,都必須有一個基礎,而泛民現時和北京根本就沒有一個共同基礎,又或者說,泛民是在挑戰北京中央政府提出的一國兩制基礎。用北京以前用得比較多的說法,就是有人企圖把香港變成一個政治實體。甚麼叫政治實體?說白點,就是搞獨立,又或者名義上掛着一國兩制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而實在就是獨立於北京的政治獨立實體。現在用管治權之爭,其實是一脈相承。當中央失去對香港的管治權,香港也實在變成一個獨立於北京的政治實體了!

(文章僅代表個人立場)

原文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2014年9月11日

原圖:etne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