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s 又是這種伎倆!
Alas 又是這種伎倆!

國民黨高雄市長韓國瑜率團前赴深圳及港澳特區,行程於本月25日接近尾聲並獲安排在深圳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是次訪問之旅引發不少爭議,兩岸部分媒體及綠營等人士,批評韓國瑜此行為「賣台」之旅,充當中共代理人。毫無疑問,韓國瑜的高人氣以至台灣的政治現况,不管行程是否聚焦於全力拼經濟及交朋友,也定會受到對岸政敵的消費;政敵不消費則難掀起政爭。

 

大搞意識形態 置身歷史悲情漩渦


台灣藍綠兩黨陣營的紛爭謾罵表現不足為奇,但有趣的是,本港反對派人士也加入輿論的混戰。本月22日,數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及香港眾志發表聯署,高調譴責韓國瑜到訪中聯辦,並直接吆喝一國兩制已變形走樣、韓市長助紂為虐,為扭曲版一國兩制背書。Alas,又是這種伎倆!


香港反對派與台灣綠營人士也一樣,大搞意識形態及把民眾置身在回憶歷史悲情的漩渦中。每次選舉綠營也會重提「二二八事件」,而香港反對派也習慣大打「六四」悲情牌,高舉自己站在道德高地制高點。近年,反對派更以議會抗爭為由及絕不妥協的路線策略,指摘任何幫助香港經濟發展的基建配套為「大白象」工程,從而展開「拒絕融合」全盤否定一國兩制的終極論述。即使未至於有明目張膽宣揚港獨的企圖,但所有把玩「拒絕融合」的招數,無疑迫使香港置於持續空轉的命運中。


現今反對派陣營,需要重新審視自身拒絕融合的鬥爭策略是否合乎整體市民利益。學習傳統泛民的議會論述抗爭路線,在既定一國兩制框架內堅守原則及適度地妥協,或許是一個可行度高且為大眾所能接受的選項。觀乎中央推出一系列的融合惠港舉措,已看到中央主動調整治港政策的積極變化。反對派需要摒棄拒絕融合的執著,從而務實爭取與中央更多的互動,以換取凝聚更大民意的空間。懇請做個聰明的務實反對派。


不過,政府也要正視反對派拒絕融合的思路並非空穴來風。政府的管治主要沿襲殖民時期「積極不干預」理念,社會經濟發展干預得愈少愈好,結果使香港貧富懸殊差距愈拉愈大。即使回歸以來經濟發展相當平穩,惟社會中低階層未能分享經濟發展成果,此情况尤其集中於年輕一代,同時也是導致市民積怨的根源。令市民不禁發問:政府究竟在為誰發言?


政府要打破固有思維,特別要抽身於積極不干預的施政理念,直面社會深層次矛盾,更好地使港人感受到「主動融入」的政策舉措會有所得益。即使未能充分照顧中低階層利益,切忌進一步鞏固官商階層的既有利益,這亦是「有所作為」政府的責任。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9年3月27日


圖片來源: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驚訝
8
唔係呀哇
6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