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會兩會精神 掌握未來機遇
領會兩會精神 掌握未來機遇

本文作者為中學老師穆家駿


上星期三,筆者有幸獲邀參與全國兩會精神宣講會,實在獲益良多。當中給予筆者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國家的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等重大國策在方方面面都是與香港息息相關,而且都是擴大香港青年發展前景的利好政策。

 

中聯辦王志民主任提及今年的兩會,是國家在面對去年的艱苦外部環境變更和內地持續改革下,一張漂亮的成績單。在外部艱苦環境當中,尤以近來國家發展迅猛的5G技術引人矚目,王主任的原話是「個別國家為華為手機做了全世界最大的『廣告』!」美國30多年前曾以同樣的「套路」對付當時在半導體、光纖等技術領先的日本企業東芝,但是今天的華為不是當日的東芝,今天的中國更不是30多年前那個可以任人魚肉的日本,今次的兩會成績單正正就是一個代表!

 

王主任分享國家在生態文明建設新政策下,香港可以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透過現有成熟運作的金融市場,協助內地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等發展綠色金融,甚至專業認證等服務,創造新的商機。藉着國家「一帶一路」合作倡議,香港也可以更好地參與,在保險、全球市場網絡等領域上與國家一同拼船出海。

 

國家在大灣區規劃中,列出4個城市作為中心城市,以香港作為重中之重的城市,從灣區政策的宣講會選址在香港舉行,林鄭特首在大灣區小組會議中作重點發言等明顯的舉措,均可見香港作為灣區主場的地位。

 

作為香港青年,乃至灣區青年,從宣講會王主任的演講中,了解兩會的重要思想,認識國家過去一年的成就與挑戰,裝備自我,為未來開拓發展空間把握好新機遇。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9年3月26日


圖片來源:新華社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支持
6
好喎
6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