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27位立法會泛民議員的公開信
致27位立法會泛民議員的公開信

各位泛民議員朋友:人大公布普選框架,所有泛民政黨議員公開「翻枱」,明言必定在立法會否決普選方案。你們手持27票,否決權外還有4 票之餘,假如未來形勢不變,2017香港普選被斷送機會很大。

否決了普選又如何?政治一天都嫌太長,務實者不應只看今朝。讓我們一同研究及討論一下,未來香港政改之路如何走吧。

問題有3。首要思考:香港人如何看待這次政改框架。

不說你們及佔中支持者了!人大公布後,今天的香港是否沸沸騰騰,全民激憤?現實是大家看不到有這情況。150萬港人簽名支持和平普選,已為香港人真正想什麼定了調。佔中三子在人大公布日呼籲支持者到場集會,莫說投票支持公民提名之所謂79萬人,即使只來了親身投票的7 萬人,聲勢也應是非常壯大。

事實出現了多少人?佔中說5000,警方說是2640人,剛好和簽名願意成為佔中死士人數相若。親眼目睹結果,相信他們不但倒抽了一口涼氣,心情更像是冰桶灌頂,心房一時凍得幾乎停頓。香港人現實理性,這是不是問題?假如作為泛民議員的你們,逆民意而行,一意孤行,否決這次政改方案算吧,票在你手,你們尊貴議員地位任期還有兩年,大家只可無奈接受。對嗎?

問題2:這次否決了,下回又如何?

政改方案基本上每4年可重提。2015方案過不到,兩年後新選出來的立法會有機會再次面對。最大的問題是李飛副秘書長在港說清楚了,這次過不到,公布的框架適用於2017後的特首選舉。換句話說,下回五部曲再投票,也是同樣這一套。

這次你們集體否決,4年後泛民議員可能仍然包括閣下,面對同樣的框架,是否又是唯一選擇,同樣否決呢?

這樣一來,泛民過去聲稱,20多年一直為香港爭取雙普選,將來的口號是否就要改為:泛民未來20多年會一直為香港否決普選,令香港人得不到民主?即使你們繼續靈活使用「真真假假」這些字,香港人真的看不出其中利害?

問題3:兩年後的2016立法會選舉,香港人會如何選擇呢?

香港人是希望有普選,一人一票選自己的特首。佔中支持者說,如3個候選人中沒有自己喜歡的,怎辦?美國民主黨及共和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也未必符合每個美國選民的眼光,他們會說: 「唉,無個好時,唔投票吧!」民主大國總統選舉,還不是大概有一半或四成人不投票?人家絕不會因為沒有自己心儀的候選人,而不讓民主選舉存在。文明不可能這樣自私的!

這次你們否決了特首選舉,有沒有想兩年後立法會選舉如何?假如選民想要普選,泛民成為了攔路虎,是否到時大家唯有把泛民踢走,不讓他們「阻著地球轉」?過往選舉票源是泛民建制六四分野,大家難道就迷信這會繼續至永遠永遠?

普選火車沒人可擋

人貴自知。希望你們及支持者在激情憤慨過後,冷靜地想想下一步應該如何走?

香港的普選路是走定了。沒有人可以阻擋這列普選火車。你們可以站在車前,阻它兩年,但賠上的是自己政黨及服務社會的前途。因為列車始終是向前的,你們不跳上來,損失的只會是你們。

公民提名是沒有了,但這應該是早在預計中。李飛副秘書長說泛民中人大多數還是愛國愛港的,難道這不也是一個提示?放開懷抱和北京及特區政府商討,這是否已成為政治禁區,碰也不准碰呢?各位泛民朋友,為了香港,請慎重考慮!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4年9月5日

原圖:voacantonese.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