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奶執法
師奶執法

運輸署找來影星葉德嫻拍短片,指出乘客12種不當行為,呼籲大眾在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時要顧己及人,避免做出不當行為。因為葉德嫻的演繹方式獨特,跟政府一向四平八穩的宣傳片不一樣,故短片的網上點擊率很高,成為一時熱話。


熱話有正面也有反面,因為葉德嫻的撐「佔中」黃絲背景,好多留言的人都在罵運輸署,為什麼找一個撐「佔中」的人來宣揚社會道德?為什麼找支持堵路的人來做運輸署代言人?我思索的,反而是一位警察朋友的問號……


「當葉德嫻用嘲諷口脗,向地鐵吃東西的人說:不如打埋邊爐啦!又對抱着地鐵柱練功的人說:不如打個後空翻睇下!……我們會覺得搞笑、過癮。原來,一個師奶見到有人在交通工具違規,即場開口糾正,大家都接受,覺得對吖、好吖、無問題吖。但如果,那個是警察呢?」


這些年,大家不斷看到刁民辱警畫面,看到厭,看到悶,看到沒感覺了。執法者提醒你的車違泊,其實跟葉德嫻說你幹嘛一人霸兩個位一樣,是要告訴你,你過了界,你犯了規。但為什麼葉德嫻這樣說會有掌聲,執法者這樣說卻換來粗言?


一個無人授權的師奶在交通工具「執法」,大家拍手叫好,但一班有法律賦予權力為社會執法的警察,卻寸步難行兼被諸多挑剔,這是什麼道理?這是什麼標準?


昨天警察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在新春酒會再次重提辱警罪,屈指算算, 「佔中」至今五年了,香港警察也被辱罵五年了,什麼時候,我們的執法者可以挺起胸膛,不再卑躬屈膝執行社會法紀?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2019年3月6日


圖片來源:運輸署YouTube截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1
支持
3
嬲爆
4
無計啦
5
好好笑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