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無核化或仍有一線希望
朝鮮半島無核化或仍有一線希望

朝、美首腦為朝鮮半島無核化在越南河內舉行之談判以失敗告終,草草完場,無功而返。雖然如此,雙方都没有互相對駡,將未來談判之門關閉。


其實美國有足夠的條件可向朝鮮讓步,將禁運逐步解除,以退為進。朝鮮必須對此作出回應,將核武設施按照承諾逐步摧毀。聯合國必須參與其事,派出監察員到朝鮮驗證,以滿足美國的要求。


如筆者提過,美國解除禁運基本不需付出任何代價,可隨時調整甚至取消。反過來,朝鮮將核裝置摧毀之後便難以重建,他們不會隨便進行,除非得到美國實質的保證及聯合國的護航。


禁運逐歩解除後,北朝鮮可和南韓重啟經濟建設的大門。民生得到改善,可鼓勵金正恩加快無核化的進程,對朝、美雙方都有利。美國能否讓步是個大前提,沒有這個催化劑產生的作用,朝鮮半島無核化將無從談起。


另一有力的催化作用是美國可逐步在南韓減少駐軍,以表達他們追求和平的誠意。軍隊調動對美國來說也是輕而易舉之事,來去無阻。當然撤軍也需要一些先決條件,但必須合理及使朝鮮樂於接受。


說來說去,雙方的誠意是不可或缺之因素。沒有誠意,朝鮮半島的形勢將難以改變。


圖片來源:白宮YouTube截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無計啦
0
無意見
0
好好笑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