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醫療可行 借題歧視要戒
改善醫療可行 借題歧視要戒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過年過節,香港眾多私家醫生醫務所休息幾天,病人投醫門路大大收窄,排公立醫院急症門診的人自然遽增,若遇流感高峰期醫生護士工作更是忙個不可開交。這是香港獨特的醫療文化與習性使然。


其一,香港醫生奇缺,中學畢業生要考進兩間大學的醫學院十分艱難,差不多要有狀元級的文憑試成績,才有入場券。放在文明世界裏,香港醫生產出之難,舉世矚目,從教育專業看,為何不能加倍大學醫學院的學位,讓更多有志有心有力的,如榜眼、探花以及很多有學問的進士,也能進入醫學院學醫?而除香港大學、中文大學外,為何不可有第三間開設醫學院的大學?


其二,在本港醫生長年奇缺的情況下,為何不能引入香港以外,受過醫科專業,並得在地及國際認可的醫生,在本港當醫生?香港醫學界現實中卻是諸多排斥,能以「外卡」考取本港執業醫生執照的,又是難如上青天。


其三,醫生與藥劑師的角色,本可緊密合作,醫、藥分家,互相分擔醫務繁重的工作,普通頭暈身熱,由藥劑師開藥,又有何不可呢?


立法會醫學界議員就前線醫護人員工作疲憊,作出指摘,矛頭直指「人手不是放在病房和急症室,而是去了開會與處理文件工作」,或許該議員指出了部分問題,但卻未有直接指出醫生與護士人手短缺才是重點,難道這是要偏袒已有執照的醫生,避免開放競爭?最後是要保住醫學界的選票?


而另一年輕醫生接受一間網上媒體訪問,說得更是離題,該醫生指摘的是,香港特區政府每天容許150名內地移民,永久居住香港,一年就有幾萬,這才是醫療系統最大的負荷。從教育角度看,這位掛着象徵仁愛白袍,但明明白白以法官黑袍威權說話的醫生,是清清楚楚的排外!筆者提出極大的質疑。首先,每天特區政府批准由內地進入香港的150人,是合情合理更合法的移民,該醫生是否明白,拒絕他們來港是違法的嗎?再說,現今進入國內城市長期居住生活的香港人有多少?單以深圳一地保守計算,已有6萬以上,如果深圳政府與該名年輕醫生同一般目光如豆,不容許香港人北上深圳過活,後果怎樣?什麼叫做公平?該醫生明白嗎?整段訪問中,該年輕醫生沒有就醫護人才如何補缺,提出實質建議,是不明所以?抑或明知問題所在,卻要借題發揮,滿足一己政治排外的主張而後快?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2019年2月9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2.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2.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min-height: 17.0px} p.p3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2.0px 'Trebuchet MS'; color: #000000; min-height: 14.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2.0px 'Trebuchet MS'; font-kerning: none}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支持
2
嬲爆
2
令人傷心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