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黨政治的浪漫和現實
政黨政治的浪漫和現實

 香港現時存在一些管治問題,而部分問題的嚴重性也相當突顯,所以社會一直都有方方面面的討論,希望可以對現行的政治模式作一些新的安排,說是修改也好,說是優化也好,都希望改善香港目前的管治水平,而政黨政治也是經常被提出來的方案。日前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和副主任張榮順訪港時,在會見各界的午宴上,張榮順被問到政黨政治的可行性,張也以大篇幅回應,這令到政黨政治的討論再成熱點。

對任何政治問題的討論,問題本質的概念,一定要非常清晰。政黨政治,是經常掛在嘴邊的用語,但其含義,不能就字面上的拼合來解釋,視為有政黨存在的政治,否則政黨政治已經存在,甚至早在回歸時已經存在,不必現時再大費筆墨去討論。所以政黨政治的實在含義,必定是由政黨成為主導力量,再說白一點,就是政黨執政。要執政,最直接的就是由政黨中人當特首,退而求其次,就是政黨中人當司長局長,那就可以解決「立法會無票」的問題。而政黨政治吸引人之處,就是政黨在立法會手上的票而已!

如果按照《基本法》的正文和附錄,都沒有完全否定政黨執政的安排和可能性。而特首在當選之後不能有政黨背景,只是本地立法的安排。這條本地立法的原意,相信只是按照本港的政治現狀來制訂,而不是源於《基本法》條文的規範。所以要修改,也不會有什麼結構上的難度。而張榮順的回應,其實也是用政治現況來分析,而不是從《基本法》的本體來演繹,更不是「宣旨」。所以對政黨政治,大家仍可以開放討論,不必以張一言而興,以張一言而廢。

相關的本地立法固然可以在有需要時修改,但就算不修改,也不是關鍵所在,以前香港有一位才子發明了一句名言,就是「一紙婚書,擋不住一段不平凡的愛情」。那自願脫離黨籍,又會否影響跟原來政黨的關係?如果曾鈺成當上特首,脫黨之後會否影響跟民建聯的關係?何俊仁選上,跟民主黨的關係又會否改變?把例子放在余若薇、梁家傑身上,一樣適用。所以那條本地立法,不過是形同具文,並無對政黨政治具實際的殺傷力!

對一些不存在的事情,我們往往可以通過想像來把它浪漫化,政黨政治即為其一。香港未有實行政黨政治,但在外國實行的政黨政治比比皆是。美國過去一直都被認為是推行政黨政治少有比較成功的地方,因為權力相對集中在兩黨之中,而兩黨又比較務實,肯以協商的態度去解決問題。但結果美國聯邦政府也在月前「停擺」,奧巴馬接二連三指黨爭拖累國家。而無法發展成為兩黨制的國家,更面對形形色色的政治問題,最極端的就是上演「佔領曼谷」的泰國政治。放眼世界,政壇幾無樂土,那把政黨政治浪漫化,以為一旦由政黨中人當特首、當司長局長就可以解決問題,那完全無視全世界的普遍政治現實。

且不去看紛紛擾擾的國際政治,有沒有因為有政黨政治而歌舞昇平,而事實上,香港一直沒有把政黨政治的大門關死。如果2012 年的特首選舉,是由唐英年先生勝出,唐跟經民聯和自由黨的長久合作關係,就算不叫「名正言順」的政黨執政,也可以稱為「暗通款曲」的政黨執政。如果何俊仁勝出,那就更不待言!但如果唐何二人勝出推行變相的政黨政治,那香港是否又馬上天下太平?

政黨跟行政首長的關係,就像任何人與人的關係,不會恆久不變,就算保留黨籍一樣會變,因為政治是受眾多因素影響。變的形式,可以有很多種,可以跑票,可以叛逃,可以分裂。大家熟悉的台灣政治,國民黨分裂了多少次?李登輝可以說了算?民進黨內有幾多派系山頭?身為主席一樣指揮無力!所以「一紙婚書,擋不住一段不平凡的愛情」是可以有多重演繹。脫了黨可以如膠似漆,但保留黨籍,一樣可以陽奉陰違,甚至視同陌路。這就是政治!

就算特首可以駕馭本來的政黨,但其他政黨又如何,就算不用比例代表制,我們也看不出有哪個政黨有統合其餘政黨的能力。在過去10 多年,政黨的大趨勢是分拆,就算完全沒有執政意圖的社民連,也一拆為二,就算一分為二,也不是只有兩條心!

政黨中人任局長隨時大分裂

如果由特首的層次,再下放到局長的層次,由工會政黨的人當上張建宗的位置,是不是會大有改善,票數手到拿來?關鍵是勞福局是不是一個完全自給自足的個體。工會政黨當局長,一定在最低工資、標準工時,以至其他勞工福利做文章,否則對不起工友兄弟。那相信會拿下金融和經濟局長的親工商界政黨,又會否在立法會過票給他。反過來說,親工商界的局長要求輸入勞工,到時的勞福局長又是何種態度,到時3 司12 局就各有各做,出現史無前例的大分裂。

本文列出這些事例,不是想潑冷水,只是想指出無論從國際經驗,以至本地現實,都不是用一句政黨政治可以解決。真的要提政黨政治,就必須有一套完整的運作方案,經得起逐一推敲考驗。更現實的分析,香港政黨所得的評價也不高。中大最新的民調,政黨整體的滿意度只有7%,不滿意的超過四成。這樣的政治滿意度,救不救得了特區政府!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3年12月3日

圖:blogspo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Internation政治与政党政治留言语音讯箱Ⅶ◤◢任何政党政治都是为了自身利益为目的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