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言論自由的大學
沒有言論自由的大學

香港大學學生會選舉又成為熱議話題,不但登上了報章主版,更在網上熱傳。幾位毛頭小子表述一下政見,卻引來非建制大黨要員如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激進政客等口誅筆伐,說好的言論自由去了哪裏?筆者作為港大校友、很想請政客們放過港大,別再把它拖進政治攻訐的泥沼!


正常表達意見都不可以?


港大學生會候選內閣「蒼傲」成員近日的言論,引起非建制派人士「高度關注」,其候選會長鄭鎮熙提及到立法會議員被DQ的問題時,明確指出香港法治制度可帶來公平的審訊,他相信判決過程是公平的。隨即換來「舔共」、「中聯辦的人」等等的無理攻擊,政客如香港眾志羅冠聰質疑他們跟「建制派」沒有分別,連民主黨主席胡志偉,也加入「抽水」,稱對方「如果連是非黑白都分唔清楚,真係枉為大學生」。DQ問題涉及前議員宣誓時「玩嘢」違法,支持法庭的判決,又怎可說是非不分呢?難道胡志偉本人支持宣誓「玩嘢」?


在「港獨」議題上,這個候選內閣成員雖然不反對「討論港獨」,但明言「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部分,兩者關係根本密不可分」,這說法或許又令部分激進政客及其支持者不滿,在網上不斷攻擊他們。《國歌法》方面,他們則認為政府應充分考慮各種聲音。究竟在哪裏看出他們是「左」、哪裏是非不分?哪裏偏頗?說到底,鄭鎮熙和他的閣員是否應該得到支持或當選,大可交由港大學生用選票去決定,但不同來路的政客以至傳媒連日來對鄭鎮熙等人口誅筆伐、連番「追殺」,是他們連一、兩個青年的意見都容不下、要「殺」之而後快嗎?


政壇高人指出,近年本港大學的學生會,基本上都是由本土派甚至有「港獨」傾向的激進派所把持,如今他們見到港大候選內閣與自己政見不同,當然會出手大力攻訐,可悲的是,鄭鎮熙等人只是年紀輕輕的學生,卻要面對激進學生、政客甚至媒體的「大力招呼」,一心服務大學的學生,「被變成」公敵,這反映學界所要捍衞的「自由」,是多麼的蒼白無力!


政見不同「踩到盡」?


其實大學好、政界好甚至社會都好,當大家要批評一個人或者組織,理應「是其是,非其非」,如今港大學生會候選內閣因「政見不同」而被人無理攻訐,大學還算是一個崇尚言論自由的地方嗎?作為港大校友,筆者認為部分政客甚至媒體,根本就是借自由為名、攻訐為實,對年紀尚輕的學生施以人格謀殺,這才是破壞言論自由的行為;如果參選學生會一定要與非建制派甚至激進派「立場一致」,不如由這些政客、激進分子直接委任學生代表罷了。


和諧,不是一百個人講同一說話,而是一百個人講出不同說話之餘,而又互相尊重。若說捍衞的言論自由,那些欺負幾個毛頭小子的文痞政客才是「未夠班」!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9年1月24日


圖片來源:文匯報、港大校園電視影片截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唔係呀哇
29
嬲爆
3
點算呀
4
好慘呀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