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一輩子的回憶
童年是一輩子的回憶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農曆新年快到,最期待的人,相信是小朋友,又可以𢭃利是,又可以跟一班平時少見的表兄弟姊妹大玩一番。小朋友的快樂就是這樣,既簡單、又深刻,像我們這樣長大了的人,如果童年過得快樂,一輩子都會常常想起,然後會心一笑。


不過,近年虐兒問題令人憂慮,其中幾宗更令社會震驚和憤怒。根據統計數字顯示,從2011年開始,虐兒個案數字介乎856至963宗之間,而去年1月至9月,就已經有793宗,說明虐兒問題持續、且沒有明顯下降的趨勢。


綜合數據顯示,施虐者近七成都是父母或繼父母,47.7%是身體虐待、26.4%是性侵犯、22.4%是疏忽照顧。此外,調查發現,曾受虐的小朋友,其親子關係和溝通較差,並明顯出現較多社交、專注力問題,以及違規、攻擊等行為。


調查亦發現某群組家長施虐比率較高,筆者不在此標籤,但希望政府翻查資料、正視問題,對症下藥為這些人士提供適切支援。


作為家長,不論你自己有多不開心、又或者小朋友如何令你激氣,但請你停一停、想一想,施虐不能長遠解決問題,或許這樣會紓緩到你一時之氣,但影響的卻是一輩子的事,包括你跟子女的關係、以及小朋友整個童年回憶。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9年1月17日


圖片來源: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好慘呀
0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