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了!魔鬼導演林嶺東
別了!魔鬼導演林嶺東

以為死神肆虐的2018 年即將過去,但我錯了。傳出導演林嶺東遽逝的消息,回憶迅速回到1984 年夏天,我跟他拍了十天戲,留下了一生難以磨滅的影響。


當年,我住在港大聖約翰堂,宿友稱:有一部由林青霞和譚詠麟擔綱的電影《君子好逑》,在港大校園開拍,招募一班如假包換的大學生。我奇怪,茄哩啡之嘛,為什麼要重酬找大學生?當我報到後,都明白了,答案有三個字:林嶺東。


林嶺東是「魔鬼導演」。他朝早七點到達現場,監督打燈和擺位等,追逐寶貴的陽光來拍戲,我們九時到場,待一整天,才拍幾個鏡頭,到天黑收工已感疲累不堪了,但林嶺東尚要趕回去看毛片。看到他的殘樣,令我對電影夢冷了一大截。


即使遇上天王譚詠麟,林嶺東「話之你」,最難忘在堅道教堂有一場高潮戲,講述學歷和身分都不如人的譚詠麟衝入教堂,向正在行禮的林青霞,道出一段感人肺腑的獨白,盡最後努力挽回最愛,全場幾百個茄哩啡屏息靜氣,看譚詠麟發揮,結果被林嶺東當眾NG !全場氣氛降到冰點,譚詠麟的臉孔頓變鐵青,一言不發獨自跑到教堂後樓梯!發脾氣嗎?不是。我跟蹤他,看到他靜下來培養情緒,不旋踵,譚詠麟回來了,再演一次,演得神采飛揚,全場拍掌。這部《君子好逑》後來成為賣座冠軍,票房達千多萬元。


林嶺東當年三十歲,內心有一團火。但我看到導演過的非人生活,令我懼怕,打消了入電影行業的念頭,影響深遠。


本文轉載自《明報》2019年1月1日

圖片來源: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令人傷心
1
唔係呀哇
0
好慘呀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