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合作減少非洲豬瘟對港影響
全城合作減少非洲豬瘟對港影響

本文作者為沙田區議員李世榮

近日非洲豬瘟進一步南下廣東省各市,對香港的威脅可謂迫在眉睫。或許有人會認為非洲豬瘟不會傳人,就不需要緊張。不過縱使如此,非洲豬瘟若殺入香港,也會為香港社會的不同層面帶來不少影響,故政府及市民實在不能麻痹大意。

現時活豬只會在兩個渠道供應香港市場。首先,有超過9成活豬由內地的註冊供港養豬場供港,其餘的則由本地43個養豬場提供。至現時為止,雖則並無內地註冊供港豬場出現非洲豬瘟疫情,不過內地已有不少供港豬場也因位處疫發地區附近而被叫停活豬供港。居安思危地說,若然內地非洲豬瘟疫情進一步惡化,導致更多內地供港活豬暫停供應,則香港本地活豬難免會變成為本港活豬供應的最後「救命草」,若在此情況下連香港豬場也感染疫情,唯恐新鮮豬肉會完全在港停供。

慎防活豬供應暫停

在近日的新聞報道可見,若然屠房或豬場發生疫情,則有關地方必須全面撲殺、清潔消毒之餘,也必須停止運作最少一星期以觀察情況。屆時除了市民受到影響之餘,相關業界的生計也必然受到衝擊。不過更甚者,若然有豬場因疫情需要全面撲殺,對豬場和整條活豬供應鏈的影響卻遠不止於一個星期。因為有豬農已指出,全面撲殺和清潔後,由重新引入種豬,至養飼後配種到養成可售的豬,往往需時長達兩年之久,成本達600萬至800萬港元。若面對此情況,豬農更有可能因不能承擔如此長時間的真空期而被迫結業,有機會影響港產活豬的長遠供應,最終出現供應減少、價格上升的局面,受影響的也是香港市民。

現時坊間更有人擔心非洲豬瘟會否變種而感染人類。根據國家農業農村部的解釋,非洲豬瘟不是人畜共患病,豬是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除家豬和野豬外,其他動物不感染該病毒,故暫時實在沒有必要杞人憂天。不過政府也有必要做好各個環節的清潔消毒及檢疫工作,並為業界提供防疫相關支援;而市民也應該提高意識,切勿胡亂攜帶疫發地區的豬肉製品回港;而養豬業界則有責任提高養殖質量,勿再嘗試以豬餿餵飼豬隻。

非洲豬瘟疫情與本港近在咫尺,香港與廣東省人流物流頻密,本港防疫部門需與內地有關部門緊密溝通,掌握最新的疫情發展趨勢,有針對性地制定本地防疫預案,打一場有準備的仗。只有社會各界攜手合作,才可將非洲豬瘟對香港市民及豬農的影響減到最低。

本文轉載自《文匯報》2019年1月2日

圖片來源: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支持
0
無計啦
0
超無奈
0
唔係呀哇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