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帶走了我們所愛
2018帶走了我們所愛

二○一八年是吉祥的數字,代表了凡夫俗子的銅臭欲望——容易、第一和發財!誰又會想到,表面上的祝福,其實是大魔咒。死神攻其不備,今年特別狂傲,一年之內,肆無忌憚帶走一大批我們熟悉的名人,李敖、金庸、蔡百勵、饒宗頤、林燕妮、藍潔瑛、高錕、鄒文懷…來到最後的十二月,死神仍未手軟,帶走了年僅四十四歲的許曉暉!

 

這一年我們過得驚濤駭浪,群星殞落,幾乎每星期都有名人逝世,死神何其殘忍,我們損失慘重。有一天我正在整理活動的資料,看到聯合國秘書長安南的推薦信,豈料幾天後,便收到他的死訊。我們好像生活在死亡的幽谷之中,爬不出來。

 

你可以說,生老病死,是自然界不能逆轉的大限。但自殺浪潮卻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時裝女王Kate Spade、音樂才女盧凱彤、瘋狂主廚波登(Anthony Boudain)……彷彿是一場沒有預告的大屠殺。

 

一圈圈噩耗掀起的漣漪,彷彿永不止息。我慨歎這死亡音樂椅的殘酷遊戲,何時才能停止?

 

今年,連大自然也特別殘酷。我們經歷了三十五年最勁的超級颱風山竹,把六萬棵樹連根拔起。全港滿目瘡痍,交通癱瘓,杏花邨海嘯般的景象,令人震慄。山竹雖未帶來人命傷亡,但山野和公園花草樹木受到侵害,並非一年半載可以恢復過來。山竹是一個警示。香港連續兩年十號風球,代表極端天氣已成為常態,是人類一手造成地球失衡的結果。

 

二○一八是告別、悲傷和反思的年份。噩耗如一個個重型炸彈,迫使我們從麻木的生活中甦醒過來。你以為受夠了二○一八年,但二○一九年或會有更多驚心動魄的情節,等待上演。

 

本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8年12月21日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好慘呀
10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