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又一派胡言!
陶傑又一派胡言!

由「民眾證券」安排,陶傑主持的網上論壇《陶傑看經融:一帶一路只是口號?》,他又一派胡言,以極度負面的言詞指責一帶一路引發的弊端。由於涉及多個層面,不便一一討論,現只集中「榴槤供不應求」引起馬來西亞人民「公憤」來分析其觀點之錯誤。


如果說榴槤供不應求,價格狂漲會引起公憤,可證明陶某不懂經濟,只看到負面而看不見正面的市場效應。榴槤供不應求引至價格上升,表示種植榴槤有利可圖,會引發果園老闆作出大量投資,開闢耕地,多僱用傭工投入生產,以滿足市場需求。傭工需求增加,會刺激工資上漲,使勞工受惠。工人收入多了,便有錢買榴槤吃。由此可見供不應求有百利無一害,陶某竟然看不到。


一帶一路打開了馬來西亞榴槤出口中國的市場,引發中國人吃「果王」之熱潮,供不應求只是短暫的現象,最後會受到市場力量的調整,使它回復正常。據筆者的觀察,馬來西亞榴槤除了出口新加坡之外,多為內銷。泰國榴槤佔了出口市場的大部分,而且没有季節性的局限,因為泰國已成功改良了種植榴槤的方法,一年四季都有收成,使榴槤出口成為一大經濟產業,帶來可觀的收益。從食家的觀點作依據,馬來西亞榴槤的品種比泰國優良,但沒有發揮這個優勢,實屬可惜。


在1992年至1995年,筆者在馬來西亞怡保工作期間,遇上榴槤大豐收,賣不掉的榴槤堆積如山,三馬幣一隻亦無人問津。如果陶某看到這個現象時,是否感到馬來西亞人民的「幸福感」增加了,還是感到他們的「無奈」。


2018/12/14 黃啟樟 in Lagos, Portugal 

圖片來源: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搞笑咩
0
唔係呀哇
0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