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眼龍首相
獨眼龍首相

「一丹獎」峰會猛人雲集,但最令畢生難忘的是閉幕嘉賓,英國前首相白高敦。他讓我見識了第一流政治家風範。他風塵僕僕,分文不取,下午兩點落機,三點多便飛車趕到君悅酒店向在場的國際政治、科技和教育精英演講,晚上便飛走了。

他出任聯合國全球教育問題特使,為全球在戰亂中兒童、貧窮人口、盲婚啞嫁的女孩籌款,為全世界最弱勢的小朋友爭取受教育的機會,籌款目標是一百億美元,為戰地及窮國起學校和聘請老師。

他演說有地動山搖的震撼與感動,全場屏息傾聽。半張貓紙他也不用,說話如滔滔江河,數字了然在胸——「全球二億六千萬兒童沒有上學,佔世界十億兒童的四分之一,一半兒童離開學校時沒有學歷,這是緊急全球危機,必須有一個時間表去解決」。句句擲地有聲,說畢全場掌聲雷動,紛紛起立致敬。

他魅力四射,自信爆棚。令人無法想像他的人生,帶有悲劇的色彩。他以十六歲神童的年紀入讀愛丁堡大學,踏入校門不久,便遇上欖球意外擊中眼睛,經醫生搶救保住右眼視力,但左眼永遠失明,足球員之夢徹底破碎。他絕頂聰明,主修歷史以一級榮譽畢業,輕易拿了博士學位。從政前做過教育、當過電視台記者,一度和貝理雅齊齊問鼎首相之位,但他選擇退居當財相,一做十年,直至貝理雅辭任首相,他才一嘗當英揆之滋味,但時不我與,當年英國經濟下滑,三年不夠他已下台了,但他不被失敗打倒,站起來又樹立新的目標。

白高敦的風度,令我深信一個人,可以有崇高的理想,發揮無窮的力量。佩服!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8年12月14日

圖片來源:新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4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