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虎擄晚舟
猛虎擄晚舟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之長女暨華為CFO 孟晚舟被捕,如一石激起千層浪,揭示了中美在貿易戰和解是假象,另外科技大戰中,已進入你死我亡之階段。

任正非在43 歲創業,短短30 年間令華為成為世界最大的電訊設備公司,又取代蘋果成為第二大手機供應商,更在5G 領域已成為武林盟主,嚴重威脅美國的全球霸主地位。任正非出生在貴州偏遠小村莊,家有七孩,靠教書的父母微薄薪金養家,窮到要實行分飯制,常以米糠果腹。他19 歲考上重慶建築工程學院(現併入重慶大學),尚未畢業文革就開始了。父親因曾在國民黨兵工廠任職,被批鬥得很慘。他偷偷乘火車跑回老家探望父親。父親怕兒子受牽連,要他翌日立即回校。分別時,父親脫下唯一的翻毛皮鞋給他,特別囑咐:「記住,知識就是力量,別人不學,你要學,不要隨大流。」任正非排除萬難,苦修數學、哲學,並自學了三門外語,奠定事業基礎的計算機、數字技術、自動控制等技術。他憑着這樣的學識入伍當通訊兵,工作期間取得多項技術發明創造的認證。他的首任妻子是四川副省長孟東坡之女孟軍。孟軍是南油集團領導層,但任正非所在的南油下屬企業連續虧損,終被炒魷,夫妻地位懸殊,離婚告終。一個雙失中年走投無路被迫下海。江湖傳聞:因着孟東坡的關係,他成立的華為獲得軍方巨額訂單。

歷盡艱辛而建立起華為的任正非,崇尚「狼性」文化。他說「華為發展的歷史,其實就是一部不斷從虎口奪食的歷史,他面對的是老虎,所以每時每刻不能懈怠」。意想不到的是,現實中真有一頭老虎把狼的女兒擄走。該如何在虎口中救女呢?一場血戰誓所難免……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8年12月11日

圖片來源: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0
支持
5
超無奈
6
嬲爆
12
無計啦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