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卓人之敗:自大多了一點
李卓人之敗:自大多了一點

當游蕙禎和劉小麗被宣告不符合成為立法會議員資格,九龍西立法會補選兩個議席,到底是分開補選?還是同時補選?頓時成為輿論焦點,建制派與反對派兩大陣營也因此展開爭論和鬥爭。


建制派希望同時補選兩席,節省納稅人稅收,普遍輿論認為若兩席同時選,按比例代表制的計票方式,建制派就可穩拿一席。反對派鬥爭手段是由劉小麗上訴,拖延了此議席補選日期,令到九龍西立法會補選被迫分開進行,他們考慮不是納稅人的錢,而是要盡得補選兩席。


反對派在補選前胸有成竹可囊括兩席,基於兩個原因:一,九龍西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時,反對派整體得票率達60%;二,在單議席立法會補選史上,反對派從未有敗績。第一仗派出姚松炎,其表現相當自大,以為自己知名度高,以空戰就能輕易戰勝民建聯的鄭泳舜,結果是姚松炎以不足2,500票落敗。第二仗派出被網民稱為「政壇old boy」李卓人,挾着高知名度,無視內部對民主初選訴求,霸道「欽點」,強行空降,結果被「新丁young lady」陳凱欣大勝13,410票。反對派萬萬想不到「貪字得個貧」。


李卓人選敗後,反對派總結是選民不出來投票。這正正說明反對派思維脫離了民意,為甚麼不出來投票的選民就是反對派﹝李卓人﹞支持者?憑甚麼選民要投給他這樣的候選人?議員的角色是甚麼?是選民的代表?還是代表着選民?從政者常有一種慣性的思維,自以為是代表着選民,選民投票給他一次,就應該在下一次投給他。李卓人就是有這種思維,他自稱是「民主派唯一支持的候選人」,選民就要投給他,即把選民當「老奉」,說白了就是眼裏沒有選民。


反對派一直以來以政治掛帥,政治是每次選舉的競選主調,這麼多年來,沒有與時俱進。選民不投票給李卓人,正是因為不想被代表,也說明有更多選民眼裏沒有李卓人,他已沒有資格成為選民的代表。


選舉之忌,是候選人及其助選團隊自我膨脹,而不把選民放在心裏,自視過高,但在選民眼中只不過是自大多了一點,散發出的「臭」味,令選民疏離。


本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8年12月7日

圖片來源:李卓人FACEBOO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唔係呀哇
9
嬲爆
9
搞笑咩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