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悲歌
劏房悲歌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劏房居住環境擠逼惡劣,危機四伏。據報章統計,去年劏房事故頻生,當中以火災最為普遍,導致至少7死5傷,而最轟動是3名年輕人在葵涌工業大廈內被燒死,令人十分黯然,亦令社會再度關注劏房住客的人身安全。


劏房數目有增無減


更可悲是這類痛心的報道時有所聞,但劏房依然成行成市,數目有增無減!根據政府2016年的推算,全港大約有9.2萬個劏房,一共住了約21萬人。作為服務舊區的議員,筆者眼見區內的劏房有價有市,部分舊樓幾乎三分一單位已改為劏房,數字近年估計已翻了幾翻。


劏房愈來愈多,原因不難明白。第一,樓宇供應嚴重不足,租金昂貴,劏房是基層市民沒有選擇中的選擇;第二是舊樓重建速度緩慢,未能追上需求,劏房正好切合市民所需;第三,舊樓單位面積普遍較大,無論從租金收入以至單位租出機會角度,業主將單位劏開分租利潤更加可觀;第四,劏房多與政府長期不規不管直接相關。在住宅單位供應奇缺下,劏房有其無可取代的角色,可能基於這個考慮,政府只將劏房納入小型工程,基本上沒有甚麼規管。


立法會昨天繼續討論劏房的規管問題,雖然發展局黃偉綸局長強調,除了將劏房納入小型工程,屋宇署亦會採用大規模的執法行動,巡查劏房是否違規,但相關數字偏低。2011年4月至今年10月,即超過7年內,署方巡查了大約6,300個單位,即不足總數7%,連杯水車薪都不如。


更值得關注是在這些突擊巡查中,當局共發出大約2,600多張清拆令,反映劏房違規情況,十分嚴重。筆者不禁擔心,對於其他在過去多年未曾巡查的8萬多間劏房,當中的安全又有誰去監管呢?


劏房短期內難被取締


所以,如果局長覺得現時的規管已經足夠,我是不同意的。如果現狀不變,我肯定未來五年劏房數目會不斷增長,速度甚至會比過去五年更快,而帶來的安全問題亦更加嚴重。


既然劏房在短期內難被取締,筆者強烈要求當局積極改變政策,考慮成立一個專責小組,以確保劏房能夠符合最基本的安全條件。政府可以考慮先從新建的劏房入手,下一步才擴展至檢查其他現存的劏房。


筆者理解劏房問題是一個燙手山芋,但如果我們放任劏房不管,便是對不起一眾劏房住客,希望各方可以拿出決心,一步一步處理這個問題。(小題為編輯所擬)


本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8年12月6日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令人傷心
1
超無奈
1
好慘呀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