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急轉彎
泛民急轉彎

一連多天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港分批會見23名泛民議員,都是三幅被老話,各自表述,全無新意,只見張曉明氣定神閒,重申國家安全普選關係,泛民則重提國際標準、三軌方案等立場。後日下午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在深圳與全體立法會議員舉行政改座談,泛民再開價要求單獨會見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和李飛。

在下周全國人大常委審議特首政改報告,埋門一腳前夕,泛民突然匆匆尋求對話。借用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的評語,其實泛民早已錯失溝通的黃金時機,中央早已「仁至義盡」。中央多次向泛民伸出友誼之手,但對方多次回絕與對話機會,不住耍花樣、扭扭擰擰,上月初更預演佔中,近日更劍拔弩張,高呼人大拍板後提早佔中。張德江南下深圳約見建制派,偏偏遺漏泛民,確實刺中泛民心魔,隨後張曉明公開先亮出中央堅定立場,泛民才慌張不已,主動叩門求見中央官員。

中央企硬,最急煞其實是背後操控泛民的外部勢力,他們擔心人大「落閘」,設定提委會過半數的出閘門檻,令他們心儀的泛民候選人無法「入閘」及「出閘」,於是急急着泛民轉彎,更忙為政改尋找下台階。

不少泛民支持者極為鼓譟,不滿泛民急轉彎,為此泛民各派忙加開脫,天花亂墜,自圓其說不是做公關秀、不是求和、不是退讓。泛民急轉彎,為怕失去政治角色,若人大拍板,大局已定,從現在至明年上半年政改第三部曲立法會表決2017年政改草案,若政改定拉倒,泛民手一票還有甚麼政治本錢?未來漫長日子的政改討論,豈不坐冷板凳?

為避免背負「一錘定音、拒人千里之外」的惡名,中央決定奉陪到底。其實中央大可不必理會泛民要求,這些會見根本無法打破僵局,全是一鍋「無米粥」。中央和特區政府手握一百五十萬個市民反對佔中的簽名,可謂穩坐釣魚船,這一場漂亮的民意戰,對本月底在人大常委宣布政改決定,更振振有詞,更令泛民發動日後的違法抗爭行動失去道德光環。

原文轉載自《am730》2014年8月19日

原圖:網絡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