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國家發展發揮更大作用
為國家發展發揮更大作用

筆者有幸參與「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 周年訪問團」,並聽取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有幾點很深的感受。


首先,習主席非常關心、熟悉香港的人和事,這相信與主席曾經在福建工作,也主管過香港事務有關。這從訪問團安排的細節也可以看出。習主席在會見的兩個多小時中,用了半個小時和訪問團成員握手,分享與早期積極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建設的人的一些緣分和經歷,包括霍英東、梁振英、梁定邦、史美倫等。


其次,余生也晚,未能親身參與早期國家改革開放的歷程,但通過與訪問團前輩成員的交流,深深體會到改革開放初期,內地一窮二白,但他們憑着愛國熱忱,無懼條件的艱苦,更不計回報,參與國家的建設,為內地帶來了資金、生產技術、企業管理和市場制度建設的知識,以及海外聯繫等,體現了血濃於水的感情。


第三,習近平主席向香港社會提出了四點希望,這四點以「更加積極主動」開頭的希望回應了部分人的擔心,即隨着國家的發展進入新階段,香港的作用大不如前。事實上,只要我們堅定信心,繼續按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就一定可以為國家的發展發揮更大作用,同時為自身找到更大發展空間。正如習主席指出,在國家擴大對外開放的過程中,香港的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不會減弱。


最後,習主席在講話中也提到了人心回歸的問題,指出相關工作「急不得、慢不得」。這確實顯示了香港的實際情況。包括筆者在內,很多香港市民對於人心尚未回歸的情況很不滿意,但只要我們平心靜氣,放眼長遠,在歷史的長河中,香港回歸21 年也是很短促的時段,只要我們堅持不懈,以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決心全力以赴,一定可以做好人心回歸的工程。


原圖:gov.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