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中環之害
佔領中環之害

香港人一直被指是「政治冷感」的一群。然而,不論大家如何與政治脫離,四年前的一場「違法佔中」行動,只要是住在香港的人,也會受切身影響 — 主要道路被癱瘓,街頭暴力無日無之。不少人生計「手停口停」,市民行走於路上,也要「擔驚受怕」,惶恐暴徒在路上忽然發難衝擊。當日「佔中」之徒似乎對市民訴求置若罔聞,不管市民如何請求和發出哀號,戴耀廷、黃之鋒等「佔中」發起人始終抱著「一將功成萬骨枯」的心態,吃著以犧牲全港福祉及衝擊學生的「人血饅頭」,享受著「佔中」帶來的政治利益和虛偽光環。對於「違法達義」下的犧牲者,卻是一句「抱歉」也未曾說過。


法治崩壞的一刻


「佔中」引爆當時,筆者在直播中看見黃之鋒站在講台上,號召一眾學生聽他指揮,衝進政府總部。未幾,政府總部門前殺聲震天,青年抱著一副堅信自己所作所為屬「正義」的表情大肆破壞。鐵柵大門撞破的一刻,號召人洋洋得意,一眾學生對黃之鋒等人服從傾慕。此情此景,至今仍教不少人為之心寒。


當法律不再受社會尊重,政府被誣為社會敵人時,維持社會運作的責任,幾乎全盤若在執法者肩上,而他們所承受的壓力,亦幾何級數地倍升。「佔中」期間,部分人士平日對社會的不滿,一口氣於這接近「無政府狀態」的亂況中釋放;對執法者的怨懟,也升級成挑釁。一眾警察,風雨無阻地努力維持「佔領」時期的社會秩序,然而換來的,卻是一句句人身攻擊和辱罵,甚至被「佔領」者淋帶尿液體。克盡己任的紀律部隊,身心受創,受盡屈辱,至今士氣仍舊低落,「佔中」實是責無旁貸。


「佔中」害人 影響一生


香港法治受損、市民生計受挫、警察尊嚴受辱,以上這些,卻只是「佔中」禍害的一小部分。


歷時79日的「佔中」,從包圍政總開始,於警方清場結束。可是,其對社會的傷害,並非隨人群撤離後告終;「佔中」所帶來的暴力風氣,轉化成腐蝕人心的仇恨。四年間,這仇恨如一道野火,撲不息,滅不盡。「旺角暴動」一事讓社會看見,以往犯法的經歷尤如「投名狀」一樣,一股「一不做、二不休」的心態,以及「違法達義」帶來對法律的蔑視態度,「佔中」之輩演化為更目無法紀、更無底線的暴徒。


這把「佔中」而起的仇恨之火,配合部分媒體及政客的煽動,成了一把欲將香港社會燃燒殆盡,化為死灰的「港獨」之火。「港獨」份子不再假扮「和平理性非暴力」,直接打著「以死相搏」、「勇武抗爭」的旗幟,以製造社會不穩為目標,倡議分離主義,危害國土完整。大學生於「佔中」後,亦對學聯代表和黃之鋒之流起仿效之心,藉「言論自由」、「出版自由」,討論如何達至「港獨」,更為「武力獨立」提供研究和理論基礎,揚言要考慮「籌集武器」,更指官員在「獨立行動」間,可「殺之而後快」。「佔領」風氣,更帶入大學校政。所謂的學生領袖,稍有不滿就動輒對師長包圍、禁錮,甚至起肢體碰撞。凡此種種,追源溯本下,也是「佔中」之害。


「佔中」四年 裂痕仍在


「違法佔中」後,社會變得兩極化,群眾漸漸失去以往尋求共識的能力,媒體亦逐步放下中立客觀的標準,在社經政事上,彷彿只要一直反抗對立,香港便會有前景出路。到了今日,這以自「佔中」起由反對勢力主導的膠著狀態,迎來「佔中」發起人終被帶上法庭的時刻。港人理應藉此機會反思,四年前的「佔中」傷害,該如何癒合。未來香港,又應該怎樣發展。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0
觀點明確
8
諗起就慘

評論

  • jthk
    jthk
    5年前
    0 回應 檢舉
    分析得好,佔中的將一己之私利凌駕於社會整體利益之上。但要注意的是佔中祇是披著民主外衣,由反中勢力牽起的政治動員,目的不是香港卻是祖國。佔中合法性與正當性都缺乏,不得人心是必然的。幸好的是社會傷口在祖國的庇蔭下很快便會癒合,那些無知的年青人,被利用了,獲得短暫個人虛榮與滿足,卻害了自己一生。可見很遠的將來,佔中一群年青人,祇會越來越孤立於社會與國家,前途是沒有了。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