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氣
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氣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港珠澳大橋的開通儀式於本周二上午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出席,宣布大橋正式開通。這項舉世矚目的世界級工程,既是國家戰略發展其中一個重大的里程碑,也為香港發展史上揭開了新的一頁。


習近平主席親自出席主禮,顯示國家對大橋的高度重視。習主席指出,大橋的建設,體現了國家綜合國力、自主創新能力,體現了勇創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氣,「這是一座圓夢橋、同心橋、自信橋、復興橋」;大橋建成通車,進一步堅定了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充分說明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幹出來的。


國家對大橋高度重視


筆者有幸參加開通儀式,在當天深刻感受到大橋建築技術水平之高,這清楚顯示了國家的科技水平很高、克服困難的能力很強。筆者深信,大橋對香港融入大灣區發展具有標誌性意義;過往從香港前往珠江西岸,必須通過水路或經三小時以上的陸路交通,在大橋通車、加上高鐵和其他口岸的啟用,將真正落實「一小時生活圈」,大大擴闊了港人生活或事業發展的空間。


冀放寬私家車配額制度


由於大橋的興建及管理涉及港珠澳三地,在三地政府成立「港珠澳大橋管理局」進行協調工作外,民建聯期望三地政府能進一步磋商:(一)研究放寬粵港跨境私家車配額制度,大幅度降低香港私家車申請跨境車牌的門檻;(二)大橋開通後,其他口岸亦能做到24小時通關,令內地與香港能更緊密連結,讓香港和大灣區的市民能真正體會一小時生活圈。


面向未來,筆者充滿信心,正如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說:大橋的建成通車,將助力港澳更好地發揮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有利條件和獨特優勢,更好地把握「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機遇,譜寫港澳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共享繁榮富強的華彩篇章。


大橋創多項「世界第一」


事實上,港珠澳大橋不但為國家及香港等多地的發展帶來強大的效益,而且更創出多項「世界第一」,這正正就是習近平主席所說:「大橋體現了勇創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氣」。身為中華民族的兒女,筆者很榮幸能夠見證這個歷史時刻。


原文刊載於《都市日報》2018年10月25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Arial;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7.0px} p.p3 {margin: 0.0px 0.0px 10.0px 0.0px; font: 15.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5.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原圖:新華社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講得好
2
幾正
2
我鍾意
0
無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