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波逐流的人生
隨波逐流的人生

 一九四九年大陸變色,有人歡迎新中國的誕生,有人憂心忡忡,因為前途未卜,所以跟隨國民黨撤退到台灣,有人則越過深圳河來到香港,更有人遠走高飛去了美國......


二十歲的阿強受到父母的慫恿,雖然膽怯,也躍躍欲試。他從來都不喜歡耕田,共產黨來到之後,連家裡的幾畝田也被沒收了,等待重新分配,所以一直無所事事。某天正閒得發慌,想找死黨阿牛解悶,但不見了他的蹤影,後來才知道這個死鬼不告而別,跟人去了香港;十七歲的金娣,屬於野性難馴的一類,喜歡與男孩子一起玩,看不起同齡的女孩子。她受到逃亡潮的吸引,生起背井離鄉的念頭,不理會父母的勸阻,也不知天高地厚,暗中拿了父母的錢作為路費之用,不動一點聲色便跟人去了澳門。


阿強雖然曾經三心二意,但覺得男兒志在四方,不能永遠留在故鄉。不論從任何角度看,阿牛都比不上自己,但這小子也放膽闖天下,我阿強不可能這樣窩囊,長久賴在父母的身邊。他終於想法子去了香港,賭賭運氣。解放初期,中港邊境的防守比較鬆,後來才收緊。來到香港之後,阿強沒有想到需要領取身分證。顧主要求他出示證伴才猛然醒起香港是由英國佬管轄的,辦什麼屁事都要憑身分證才行得通。不過當年申請手續很簡單,不會問長問短,按照表格逐項填寫便妥。人口登記處的職員還問他要加個英文名嗎?他傻頭傻腦地答「要呀!」,但怎也說不出什麼名堂來。很多年後報名讀英文補習班時老師告訴他,才知道自己身分證上的洋名叫Paul,感覺簡單又好聽,以後一有機會都會介紹自己叫Paul。


金娣不知道去澳門是必須涉水先到澳門的邊境,然後伺機越過邊界。其實她對港澳兩地都是一知半解,聽說去澳門比較安全她便言聽計從,腦袋始終一片空白,任人擺佈。到了澳門才後悔,原來它是蛋丸之地,除了賭場之外,什麼也没有。和她一起行動的男子慫恿她從速離開,並說在香港那邊才有機會發達。


幾經周折,金娣終於來到香港。她年輕力壯,也不計較工資,很快便受僱於一家製衣廠,學習縫紉的工作。她白天在工廠幹活,晚間去補習英文。非常勤奮,希望打好基礎,將來轉行做白領儷人,嫁個有錢佬。


戰後的香港百廢待舉,阿強也很快找到工作,在中環的一家洋行做信差。公司內的高級職員都衣冠楚楚,他們之間對話時都混入了一些英文,既文雅又悦耳,使他羨慕不已。聽說在香港必須懂得英語才可出人頭地,便決心在工餘時間補習英文。


素未謀面,阿強和金娣是在補習班遇上的,立刻被對方的外表吸引住,並很快成為愛侶,從此出雙入對。他們一直拍拖拍了很多年,因經濟條伴所限,不敢成家。


阿強在幾年内轉職多次,由信差晉升為文員,最後當上一家入口公司的推銷員,收入增加了數倍。金娣很聰明,英語學得特別快,離開製衣廠之後便應聘到一家印刷廠擔任營業部的助理文員。她的姿色吸引了公司大老闆的留意,將她調離營業部,轉任總裁秘書的助理。由於待遇不錯,她沒有另謀高就的意圖,一直在這家公司幹下去。


好景不常,阿強過於進取,客戶愈來愈多,可惜不小心放的賬變成壞賬,被公司解僱。在南美洲做生意的遠親因人手短缺,向他招手,助他暫時解決了失業之苦,但金娣不願離職陪伴阿強到南美洲去。因人地生疏,又不諳西班牙語,阿強在南美洲一籌莫展,而且思念愛人之情難耐,兩年後便告辭。但經過這兩年的磨練,阿強得益不少,而且學曉了經營皮革的生意。


阿強不想再做個不出息的打工仔,寄人籬下。他嘗試聯絡南美洲的皮革商,將他們的貨品出口到香港來,由小額開始。這門生意在當年没有過多的競爭,阿強因此很快便打開市場之門,利潤滾滾而來。香港確是冒險家之樂園,充滿商機。阿強有了錢之後,便立即和金娣結婚,成家立室。他們的第一個愛情結晶品很快便來臨,是眾人所羨慕的美滿家庭。


印刷廠老闆的女秘書不知何故突然辭職,金娣順理成章填補了這個空缺。她除了負責日常的秘書工作之外,也陪老闆出國談生意,而且次數愈來愈多。這種不尋常的工作關係當然引起阿強的懷疑,但他只藏在心裏,沒有流露出來。


原來阿強創業的資金是由印刷廠老闆支付的,每有所求便由金娣向他提出,幾乎有求必應。這種不正常的三角關係當然是建立在互相利用的基礎上,明眼人都看得出來,哪有秘密可言呢!過了不久,金娣又懷孕,本來是件喜事,但阿強卻無動於衷,耐人尋味。


阿強一直雄心勃勃,將資金投向地產市場,同時開拓大陸市場,財富滾滾而來。他努力賺錢,直至「九七」問題出現才猛然想起必須在香港回歸前將財富轉移到外國去。加拿大與美國成為阿強分散的目標,無獨有偶,金娣的老闆也選擇在北美洲置業。


九七後,印刷廠結業。廠主趁機退休,移民到美國去。金娣帶着兩個女兒也移民到美國去,和舊僱主選擇同一城市為家,這樣可以互相照顧,留下丈夫在香港繼續賺錢。他們繼續往來,維持了這種三角關係的延續。


九七問題引發移民潮。很多人移民後仍眷戀香港的事業與地位,將妻子和兒女安頓於外國之後便孑然一身返回原居地,繼續工作,成為穿梭兩地的「太空人」。阿強便是這一類的移民,縱使家財萬貫,也抵擋不住寂寞與空虛的折磨。他突然想起阿牛,便撥個電話與他聯絡。阿牛已退休幾年,住在某個公家的屋村裏,和老伴過起相依相偎的生活。他們結婚得很早,已經兒孫滿堂。由於地位懸殊,阿牛提不起興趣和阿強接近。年輕時雖曾一度是肝膽相照的老友,這種感情已被時間沖洗得不留任何痕跡。


每當夜闌人靜獨處一室時,阿強竟然會流下眼淚,悲從中來。他想起和金娣一起讀夜學是一生中最快樂的日子。如果能夠安分守己,做個小職員,今天的日子可能會過得更充實。阿強的思緒不斷起落,寝不成寐,唯有借酒澆愁,將自己麻醉。人生的路都是由自己走出來的,沒有人強迫你如何選擇。


原圖:Wikiwand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原來係咁
1
有同感
0
長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