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味靠嚇
一味靠嚇
施政報告的「東大嶼都會」激發了五千人上街,示威人士標語包括:「一鋪清袋」、「揼一萬億落海」和「大白象」等等,一味靠嚇。冷靜地想一想,這些反對理由站不住腳。
第一、填海不是垃圾堆填,是長遠投資造地。特首說人工島起好後可讓七十萬至百萬人居住,即使未來二十年人口未必增加一百萬人,起碼可以改善住屋擠逼情況,提高生活質素。
第二、填海並非有出無入,因為造地,能帶來賣地收益。二○一七年政府賣地錄得一千八百億收益。東大嶼填海面積,估計多達一千七百公頃,相信撥部份土地作賣地便可抵銷填海的支出有餘。怎會是「一鋪清袋」呢?
第三、填海並非大而無當的「大白象」工程,而是迫在眉睫,不能再等。放眼鄰國,新加坡矚目的新地標,是填海而來;追溯歷史,香港的都巿發展,離不開填海。填海是香港史上行之有效的解決土地荒方法。我可以理解填海影響生態環境,或應付超級颱風時,工程上要多加謹慎,但要大規模造地,填海是最佳選項。
反對東大嶼填海的口號,都旨在販賣恐懼(scaremongering),刺激港人神經,煽動民情,而非冷靜地分析問題,就像早前高鐵「一地兩檢」,反對派危言聳聽,恐嚇解放軍拉人,恐懼炒不起,今天巿民爭相乘高鐵,證明政客押錯注。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8年10月16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支持
14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