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蓮塘口岸工程設立巴士轉乘站
倡議蓮塘口岸工程設立巴士轉乘站

隨著香港與內地的聯繫日趨頻繁,帶動跨境交通需求持續増長,因此需要不斷完善跨界交通的基建設施以維持長遠經濟發展。蓮塘口岸乃香港第七個陸路口岸,現受到立會拉步影響及工程的延期,現實難以樂觀在2018年建成啓用。然而,蓮塘口岸具備公眾停車場,開通後市民可開車直達,利用出入境檢查通道過關,屆時又好讓市民多一個選擇。

現時,西部通道、文錦渡及沙頭角口岸,因地理位置及連接道路的設計限制了改善的空間,導致關口的承載能力有限。皇崗,落馬洲和羅湖口岸的客運處理能力又已經飽和,不但造成嚴重交通堵塞,也降低了口岸的服務水準。因此,興建新口岸有助重新分流新界東部跨界交通及紓緩現有口岸經常擠塞的情況,提升整體運作效率。蓮塘口岸連接粉嶺公路至吐露港公路,可不經上水和粉嶺市區位置直達蓮塘口岸,將服務香港與深圳東部、惠州、廣東東部、江西及福建等地的跨界交通,網絡四通八達。由於口岸周邊的發展迅速蓬勃,建議於該口岸設立巴士轉運站,以改善跨界車輛的擠塞情況,落成後市民可開車或乘坐巴士過關,為市民提供多個選擇。同時,引入轉運站令區內交通直達,方便粉嶺,上水及蓮塘周邊居民出入關口,免去要在市區道路繞行或行經鄉郊道路所浪費的時間和運輸費用,亦可省卻公路巴士重疊以減低陸路交通負荷,從而增加社會經濟效益。另外,也可改善北區的巴士路線迂迴的問題,強化轉乘站的功能實在是具前瞻性而實際的建議。

冀有關當局設立巴士轉乘站以方便市民前往,並透過與居民溝通,改善相關社區設施問題,有助工程盡快落實。

原圖:wenweip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