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來勢洶洶 北京老神在在
彭斯來勢洶洶 北京老神在在

美國副總統彭斯在哈德森研究所的演講,在許多人士意料之外,尤其一般認為特朗普一切對華政策只為中期選舉而來,但看完彭斯的演講,都是抹了一把汗。


如果要用最簡單直接的形容詞去形容彭斯的演說,「盡情數落,不留情面」,不要說中美還算不算是友好國家,就算美國眼中的中國是對手,就如本欄之前引述美國不同部門用上competitor或rivalry,彭斯演辭筆下的中國,已經是除之而後快、滅之而甘心的首要對手。


演辭向宣揚「中國威脅論」人物致意


彭斯在演說一開始時,循着禮貌上的慣例稱呼一些嘉賓和對主辦機構人士致謝,但具全名致謝的就只有Dr. Michael Pillsbury ──《2049 百年馬拉松:中國稱霸全球的秘密戰略》一書的作者白邦瑞。白邦瑞是美國宣揚「中國威脅論」的核心鷹派人士,彭斯一開始就向白邦瑞致意,表面分析,是他的演辭也許是由白邦瑞執筆或者策劃,但更實在的是,彭斯是抬舉和認同其宣揚的「中國威脅論」,而彭斯全篇演辭,就是由這種「中國威脅論」的情緒貫穿,並且發揮得淋漓盡致。


在過去半年,本人在本欄已經起碼撰寫過5 到6 篇文章,分析當前的中美關係。而個人的判斷,亦是一貫的非常悲觀。個人判斷中美的矛盾是結構性的,是全面的。美國的戰略目標是全面遏制和圍堵中國,令目前中國以民族復興為主軸的政治路線徹底改變,轉而採取親美的政治路線。而這一個最理想的第一目標落空的話,也務求中國出現某種危機,而令到綜合國力受到一定的挫折,在短期內無法挑戰美國超級霸權的地位。而要達到美國的最優或次優的目標,用盡一切圍堵和遏制的手段,就好像美國國防部用上赤裸裸的語言。「要打敗這個競爭對手,必須把他們置於不利之地,挫折他們的努力,削減他們的可行選擇,並且迫使他們在下風的情况下面對我們的挑戰。」如果看完美國國防部的美國《國家防衛策略》文件,看完美國《國家安全策略》文件,那對彭斯目前的演辭,完全不會感到意外。彭斯只是在那些政治完全露骨的戰略用語之外,再加上煽情和挑釁,更加繪影繪聲而已!而看完國防部和白宮的戰略文件,再看完副總統在哈德森的演辭,那對中美能否逃避一戰,又或者中美必須一戰的中外論述,就更加明白這不是危言聳聽。如果美國的Graham Allison 和台灣的YST 的預測真的是準確,那《蘋果日報》用上「美國發宣戰檄文」,也是非常踏實的「有言在先」了。


如果真的有如《蘋果日報》社論所言,彭斯的演說是向中國,或更準確的說是向習近平宣戰,那從北京的回應看來,就真的有點不成比例。彭斯的「盡情數落,不留情面」,完全得不到對等地位的回應。北京方面沒有還以顏色,讓接近地位的李克強或栗戰書強硬回應,就算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會見到訪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對彭斯的演說也只是輕描淡寫,略略帶過就算。由此可見,就算美國有心開戰,北京似乎也是無意奉陪。


北京不和美國進入罵戰,甚至連口水戰也欠奉,相信是對目前的形勢有了判斷。中國官方有兩句經常掛在唇邊的說話,就是「聽其言,觀其行」。彭斯的言固甚矣,但如果還沒有出現實際的行動時,把目前的緊張形勢再激化,並不符合國家的利益。


中國可和則和 多手準備


香港的一些評論,認為北京對形勢出現誤判,對美國存在過分天真的幻想,個人並不同意這種說法。個人認為,更準確的描述,是北京有多手準備,目前全面跟美國展開衝突,不符合中國的利益,所以可談則談,可和則和。如果可以對美國作出一些經濟上的讓步而可以緩和形勢,那不妨一讓。但如果美國執意遏制和圍堵中國,讓目前北京在民族復興道路上倒退和偏離,那北京是不會妥協,對美國的挑戰,只會奉陪到底。


在年中舉行的中央外事工作會議,其結論有兩點值得注意,一是表示國際格局出現百年未有之變局,第二,一直沿用的「發展的戰略機遇期」的表述已經不再出現。所以中央政府對中美關係,是早有防範,但美國仍然是全球超強獨大的霸權,中國在冒起過程中,只能步步為營,盡量不擺出對美國的威脅。但中國的綜合國力發展到哪裏,美國是瞭如指掌,威脅有多大,美國自己說了算,不是中國說不威脅,美國就當沒有威脅,除非中國自斷一臂,不發展,不增長,那美國才會放心,但甘心長年做發展中國家,誰肯? 13億中國人肯嗎?


彭斯的演說,是來勢洶洶,但北京的回應,就則是老神在在,不跟你鬥嘴,到有實際行動就見招拆招,最重要是政權穩固不動搖。美國最後是用以本傷人,藉着一齊流血去打擊中國經濟,那中國就用「耗」字訣,就算進入「Lose-LoseSituation」,大家就一齊耗下去吧。美國人真的不介意,那就看看美國盟友的人民介不介意吧!(文章僅代表個人立場)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8年10月11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Arial;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7.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5.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原圖:新華社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2
好正
8
嬲爆
4
無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