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連儂牆」事件太離譜
理大「連儂牆」事件太離譜
近年香港的大學校園被少數「學霸」騎劫,淪為「播獨」和策劃社運政爭的平台,雖只區區三數十人,但他們只要有所不滿或訴求不遂,便動輒以暴力並夾雜粗言穢語的下三濫手段,圍堵衝撞師長。如斯放肆失禮,除個人素質低劣和受到反對派蠱惑之外,也因校方未能善盡管與教的職責,一而再地為表開明而故作縱容,任由學生唯我獨尊、「想點就點」,才令師道尊嚴變成「一地雞毛」,才會有這麼多社會亂象。
衝撞師長「播獨」靠害
最新也是非常離譜的一宗是理大的所謂「連儂牆」事件。話說4 年前的非法「佔中」,早已被社會撇棄淡忘,但理大學生會卻突然發難,在未經諮詢並獲校方同意下,擅自刪改經已運作多年的「民主牆」使用守則,將本屬校方財產的「民主牆」分割一半,設立所謂的「連儂牆」強行「播獨」,這是法理情都不能容的莽撞。
校方覺察到問題所在,不再姑息而嚴格依例作出提示和警告,但部分學生卻仍一貫的自我為是,最終令「連儂牆」被封,這是活該;但他們從未反躬自省,反而拉隊手持喇叭,衝過保安直闖校長辦公室樓層,拍門要求管理層交代,再圍堵衝撞副校長和教務長,將副校長推倒在地。只要大家翻閱理大學生報編委會的Facebook 直播,就會感受到這種「手指篤鼻」、粗口橫飛的震撼。這不是早年「英雄電影」的橋段,而竟是今天的校園實況,令人惱怒!
大學在知識傳遞的最高層級,也是社會最主要的言論自由空間,具有帶頭作用,發揮風行草偃的效應;但有權不能濫,必須先要承責和承擔,必須以文明、理性、和平、互相尊重和循規守法方式表達意見及討論。政治離不開現實,簡單的撐「港獨」帖子、佔領校長室或衝撞師長,以致絕食抗議,除了違法亂紀和令同校師生蒙羞之外,在推動民主和法治建設方面,有何作用?亦由此引發任教大學、升讀大學究竟所為何事的省思。
禁絕痞子蠶害校園
聲大不代表理壯,暴衝肯定是盲動。作為法治社會,作為授權管理方的理大學生會卻強行橫柴入灶,為遂一己主張,單方面撕毀與校方的管理守則,硬要將「民主牆」扭曲作為「播獨」宣傳板,並圍堵、推撞、指罵校方,兼全程粗口,行為粗暴,置學校法紀、師道尊嚴、其他人的人身安全和大學生身份於不顧,甚至以絕食作要脅,自殘自傷之餘,亦戕害了大學、師生和校友的清譽,並對社會秩序帶來不必要的衝擊。
不依規條、不講道理,只懂耍弄權力和恫嚇,完全是市井流氓的一套,這算是哪門子的「民主」?公義理想在哪兒?有評論指有關行動是為在該校任教的「泛民」候選人於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助選。是耶非耶,本人不敢忖度,但「獨」影重重,肯定不會是無的放矢,究竟是年少輕狂,還是為虎作倀?
事實上,讓部分大學生愈益囂張,唯我獨尊,校方也須承擔放縱之責。畢竟,面對近年持續不斷的校園暴力事件,校方一再忍讓退縮,犯事學生最多也只被短暫停課和進行社會服務,不痛不癢的懲罰,毫無阻嚇力,反為「學運英雄」搭建「造王路」。因此,校方必須「企硬」,踐履其教人育才的職責,杜絕「港獨」歪風,禁絕痞子蠶害校園。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 2018年10月9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嬲爆
1
無意見

評論

  • Someone thinks
    Someone thinks
    5年前
    0 回應 檢舉
    日後大學應即時及持續處理問題學生,莫讓事件事隔一段時間後冷卻,以免予以問題學生秋後算帳的感覺,引起他們不滿極有可能引起後續的闖上校長辦公室抗議。同時,學生覺得紀律委員會處理問題學生是白色恐怖,現階段學生未有更好建議 (校方或可即時報警,交由法律制裁)。
    http://someone-thinks.com/201812040648/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